福州新闻网
  
  
  

讲好大湖革命故事 古县衙内办起红色展览

2021-05-12 10:42:14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蒋雅琛
  

讲好大湖革命故事 古县衙内办起红色展览

大湖乡红色展览馆。记者 池远 摄

  福州日报记者 蒋雅琛

  精雕的青石柱础,笔直的大堂梁柱……闽侯县级文物保护单位大湖分县衙署,位于大湖乡政府附近。老宅建于清雍正年间,传承至今,是大湖乡发展“古色经济”的重要文物。近日,古县衙有了令人惊喜的新变化,记者前往探访时发现它“染”上了一层鲜艳的红色。红毯、红花、红联……走进古县衙,人心跟着跳动、沸腾。“欢迎来到大湖乡红色展览馆,展览分为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三个篇章,我们首先走进第一个主题——站起来……”解说的是李克振,他是福州市收藏协会秘书长,上个月开始在大湖忙活着红色展览馆的相关事宜。

  “这幅宣传画的名字是‘我们也要当红军’。”

  “这是1952年闽侯师范学校颁发的毕业证书,可见当时国家对教育的重视。”

  “这幅画是‘友谊花开遍天下’,意指各个国家和民族团结友爱”

  ……

  每件藏品,李克振都如数家珍。他介绍,目前红色展览馆共有藏品600多件,是从5000多件藏品中精挑细选而来,颇具代表性,“比如这个信筒,防水防火,用来装重要信件,文化价值很高。”

  据了解,大湖乡是革命老区乡,红色文化资源丰富,位于大湖乡桃花山上的湖山革命烈士纪念碑,铭记着12名在此开展游击战争英勇牺牲的地下党革命烈士。据史料记载,福建抗日史上一场重大战役——大湖战役就发生在大湖乡。战役中,中国军队以少胜多、以弱胜强,歼敌300多人,日寇受到入侵东南地区以来的最惨重失败。为纪念战役中牺牲的将士,1945年大湖乡建立了大湖抗日阵亡将士墓,埋葬阵亡将士遗骨。此后,又建立大湖抗日英雄纪念塔。

  “大湖乡对于革命历史的保护意识非常强烈,在大湖乡政府支持下,我们也积极筹备更多藏品,争取让每周的参观都有新意。”李克振说。

  红色展览馆吸引不少参观者,大湖乡也加快培训解说员的步伐。“通过培训我们真切了解到在那么艰苦的条件下,中国共产党能够取得革命胜利是多么不容易,更加激励我把党史宣传好,让更多人了解优秀的革命传统。”大湖乡宣传委员雷秀花表示,目前已经培训了8名解说员,下一步,还要带动更多干部参与其中,讲好大湖革命故事,让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责任编辑:马春林】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