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电动车一进门 电梯就会停运

晋安世欧王庄四区2号楼试点智能视频系统

2021-05-11 08:47:15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朱榕
  

晋安世欧王庄四区2号楼试点智能视频系统

在测试过程中,电动车一进门,电梯就停运。(王庄街道供图)

  福州新闻网5月11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朱榕)电动车上楼,是高层小区的难解之“痛”,邻居不好去管,物业公司管不了。晋安一小区运用数字化方案,通过智能视频系统实现自动识别,只要电动车一进门,电梯就会暂停运行。

  这个智能视频系统安装在世欧王庄四区2号楼电梯,外观就像普通的公共视频探头,若发现电动车进入电梯,就会将信号传至控制系统,阻止电梯运行。设备还会发出语音提示,请车主将电动车移至梯外。电动车移出后,电梯即可正常运行。同时,它可以智能区别轮椅、小推车,基本不会出现误判。

  据了解,世欧王庄四区于2014年交房,共有6幢楼2144户,均是超过40层的超高层建筑。部分住户将电动车停放在高层楼道,甚至停在楼道内充电,存在极大的消防隐患。

  为防止电动车上楼,这几年,王庄街道联合公安、应急、城管等部门进行整治,比如在电梯口张贴“禁止电动车进入楼内”的提示。但一段时间后,部分业主故态复萌。物业公司采取在电梯里设置活动座椅、在楼道口设置U形隔离栏等措施,却被居民以通行不便、影响坐轮椅老人出行等为由表示反对,甚至破坏隔离栏。

  今年年初,王庄街道联合公安、消防、社区等多方进行调查研究,决定选取世欧王庄四区2号楼作为试点,安装智能视频系统。系统运行3个多月以来,2号楼电动车上楼情况得到有效解决,业主们主动把车停放在小区划定区域内,其他楼栋居民纷纷前来取经。

  记者了解到,王庄街道类似的小区还有不少,接下来这种举措将向更多楼栋和小区推广。

【责任编辑:马春林】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