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建一季度GDP10751亿元 同比增长17.9%

2021-05-10 11:38:17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苏怡莲
  

福建一季度GDP10751亿元 同比增长17.9%

  福州新闻网5月10日讯(记者 苏怡莲 文/摄)10日,福建省第一季度经济运行情况新闻发布会(第二场)举行。福建省发改委、福建省水利厅、福建省商务厅、福建省文旅厅、福建省林业局和福建省海洋与渔业局等部门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一季度福建省相关领域经济运行情况。

  省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初步统计,一季度福建省实现生产总值10751亿元,同比增长17.9%,增幅比全国低0.4个百分点;比2019年同期增长11.8%,比全国高1.5个百分点;两年平均增长5.7%,高于全国0.7个百分点。其中第一、二、三产业增加值分别比2019年同期增长5.7%、10.4%和14.2%。

  省水利厅相关负责人表示,一季度福建在重点水利项目方面成效显著。3个国家“172”项目加快建设,其中:罗源霍口水库大坝累计浇筑混凝土42万立方米,占总量的77%,预计年内主体完工;“一闸三线”已完成隧洞与管道总工程量的80%,计划9月20日前莒口水闸下闸蓄水,10月1日向长乐、闽侯、福清东张水库输水。此外,全省538个重大水利项目顺利实施,新开工32个,占年计划的29.1%。

  省商务厅相关负责人介绍称,一季度,福建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以下简称社零)、外贸出口、实际使用外资同比分别增长26.3%、38.9%、21%。对外贸易快速增长、好于全国。一季度,福建全省累计进出口3835.8亿元,增长34.2%,好于全国5个百分点。其中:出口2296.7亿元、增长38.9%,好于全国0.2个百分点;进口1539.1亿元、增长27.7%,好于全国8.4个百分点。进出口、出口、进口较2019年同期分别增长28.5%、24.6%、34.8%。

  记者从会上获悉,一季度,全省累计接待国内旅游人数9731.11万人次,同比增长163.85%,实现国内旅游收入1090.48亿元,同比增长154.30%。值得一的是,“五一”假期期间,福建文旅消费持续火爆,文旅市场繁荣有序。经测算,全省接待游客2551.56万人次,同比增长121.5%,实现旅游收入199.76亿元,同比增长140.5%。“五一”期间,我省游客净流入人数位居全国第5位。

  省林业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一季度福建林业各项工作有序平稳,林业一产产值稳中有进,达55.45亿元、增长3.0%。造林绿化实现“开门红”,持续实施“百城千村、百区千带、百园千道”“三个百千”绿化美化行动,积极开展“互联网+全民义务植树”活动。全省完成植树造林85.7万亩、占任务90.2%,进度居全国前列,完成村庄“四旁”绿化1.41万亩、占任务118%。

  省海洋与渔业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一季度,福建全省渔业生产稳步发展,水产品总产量188万吨,同比增长3.44%,实现“开门红”。福州、漳州、莆田三个地市产量居前三位,合计占全省产量近四分之三(73.9%)。水产品出口快速增长。2020年福建省水产品出口量82万吨,出口额59.7亿美元,出口额已连续八年保持全国第一。

【责任编辑:徐匆】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