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福州市新闻办公室 >> 福州概况 >> 福州民俗

两岸学子敬状元民俗活动举行

2021-05-10 07:39:19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叶欣童

两岸学子敬状元民俗活动举行

  两岸学子代表参加敬状元民俗活动。记者 叶欣童 摄

  福州新闻网5月10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叶欣童)9日上午,第三届两岸学子敬状元民俗活动在上下杭万寿尚书庙举行。活动以“共同的信仰 文化的根脉”为主题,吸引数十名两岸学子参与,共同体验福建省级非遗项目陈文龙信俗。

  现场“鸣鼓敬天”的鼓声为活动拉开帷幕。整冠、明目、清耳、整衣、拂尘后,三敬尚书公的仪式正式进行。大陆学子代表上前敬花,台湾学子代表在冷凝合香传承人引领下上前敬香,最后百年洪家茶第四代、第五代传承人与全体两岸学子代表共同向状元公陈文龙敬茶,瞻仰他刻苦学习、舍生取义的高贵品格。

  来自福州市延安中学初一年级的台生林子暄已是第二次参加敬状元民俗活动。“参加民俗活动让我进一步了解陈文龙的爱国精神,也激励我奋发向上,成为一名对社会有贡献的人。”林子暄说。

  “与去年相比,本届活动形式更加多样,内容更加丰富。”台江勅建万寿尚书庙负责人卢鑫表示,本次活动特意设计了学子敬拜仪式表演、百年洪家九段茶道音诗表演,并开展“两岸学子敬状元民俗活动的由来”公益讲座,帮助学子们更深地认同中华传统文化。

【责任编辑:陈颖】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