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牢记总书记嘱托 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 >> 要闻报道

创新审批加减法 提升服务增效能

福州市发改委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

2021-05-10 07:27:49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王元锴

  福州日报记者 王元锴

  近段时间来,市发改委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闽考察重要讲话精神,以机关效能建设为抓手,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和“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活动,传承“马上就办、真抓实干”优良传统,践行“微笑服务在窗口,温馨提示贯全程”的郑重承诺,不断深化“放管服”改革,创新审批“两减一加”法,不断提高行政服务效能。

  审批事项做减法

  提升标准化水平

  按照依法依规、能简则简、能并则并的原则,市发改委进一步精简企业投资项目核准事项,并牵头编制全市发改部门审批服务事项办事指南,统一审批事项名称和申请材料清单。同时,市发改委还在全市发改系统实行行政审批服务事项“五级十五同”清单化管理,统一市、县两级发改部门行政审批事项、要素,推动同一审批服务事项无差别受理、同标准办理,有效地提升政务服务事项标准化水平。

  不仅如此,市发改委还对每个审批服务事项赋予独立的二维码,确保每个行政许可事项的办事依据、办理流程、办理条件、办理时限、办理结果及咨询方式等信息准确无误,做到标准明确、条件清楚,让企业和群众明白办事、放心办事。

  审批流程做减法

  简化手续高效率

  通过简化项目审批流程,市发改委对经国务院、国家部委、省政府和市政府批准或明确的规划项目,取消单独审批项目建议书,直接审批项目可研报告。同时简化的还有项目报审手续,对建设内容单一、投资规模小、技术方案简单的政府投资项目,合并审批项目建议书、可研报告、初步设计和投资概算。

  为提升行政服务水平,市发改委还推行“告知承诺制”,对实行核准制管理企业投资项目,需相关部门出具前置意见的,由发改委直接发函调查核实;对实行备案制管理的投资项目,通过在线审批监管平台进行“全程在线办理”,大幅压缩项目审批时间。同时,建立延时服务常态化机制,做到“事不办完不下班、人没走完不关门”。

  审批服务做加法

  提高群众获得感

  近年来,市发改委持续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推行“不见面”审批,全面落实政务服务“马上就办、网上办”要求,实现“一口受理、并联审批、限时办结、信息共享”的全过程记录。通过建立“并联审批”工作机制,在受理项目审批事项时,通过政务服务管理平台加载项目代码,直接获取审批信息,自动生成电子证照,不再要求重复提交纸质材料;在项目办结时,同步上传审批结果,与不同审批部门互认共享。

  为落实“一趟不用跑”、“最多跑一趟”服务机制,市发改委对实行备案制管理的企业投资项目,业主单位可通过福建省网上办事大厅、“e福州”APP、福州窗微信公众号等渠道进行网上办、掌上办、邮寄办,让项目业主更有获得感。

  截至目前,全市发改系统已梳理标准化行政审批服务事项178项,其中,市级128项、县级60项(含市县同权10项)。

福州市发改委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陈颖】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