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州自贸片区宏东渔业打造合作开发新模式

2021-05-09 07:40:32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林奕婷
  

  福州日报记者 林奕婷

  每天清晨,都会有一批来自大西洋的渔货送进马尾港万吨级冻库。这些渔货由宏东渔业股份有限公司捕捞并运送,捕捞地是一万公里外的“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毛里塔尼亚的海域。宏东渔业股份有限公司的办公和经营地在福州自贸片区。

  毛里塔尼亚的宏东渔业基地是目前我国境外投资规模最大的远洋渔业基地,这里有一个党小组,还有一个党员活动室。

  “企业发展到哪里,党建工作就发展到哪里。自从公司在2015年成立党支部以后,就自然而然地将党建工作延伸到公司的海外基地,如今党支部逐渐发展壮大。”宏东公司党支部书记叶华告诉记者,“即使远在毛里塔尼亚,基地内的党员仍然每月定期举行党小组会议,交流思想,并通过手写和扫描的形式汇报到公司党支部,将党员紧紧团结在一起。”

  毫不懈怠的党建工作感染了党外员工,红色精神在公司里充分涌动,上下拧成一股绳,让宏东的成绩再创新高。今年以来,宏东的毛里塔尼亚基地产销同比增长约20%,宏东的产品带着“海上福州”的基因,走向亚洲、非洲和欧洲等地。

  2018年9月7日,中国与毛里塔尼亚签署了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文件,宏东公司的党员以更高的热情充分发挥带头作用,与其他中方员工一起深入贯彻“一带一路”共商、共建、共享原则,调动企业力量帮助毛里塔尼亚基础建设与公共卫生的发展。

  努瓦迪布是毛里塔尼亚第二大城市,濒临大海,沙漠广袤,一条正在建设的道路将有助于缓解当地的交通不便,并将杜拜区与滨海游乐中心连成一片,进而带动当地旅游业发展。这条长1900米的公路正是由宏东公司捐建的。去年疫情期间,宏东公司不仅为毛里塔尼亚捐赠了500万新乌吉亚,还紧急订购了10万只医用口罩捐赠给毛里塔尼亚,助力当地疫情防控。

  宏东公司对毛里塔尼亚改变最大的在于给当地带来了2000多个工作岗位,中方员工耐心为当地人提供职业培训,提高水产品加工技术;积极走入当地渔民当中,指导他们解决渔货加工和出口问题,帮助他们增加收入。

  “党敢于担当、勇于奉献的精神在公司内部得到充分发扬,将党的红色精神融入‘一带一路’,不仅可以让宏东的远洋渔业越走越远,也能让当地人过上更美好的生活,促进共同繁荣。”叶华说。

  宏东公司在毛里塔尼亚的渔业合作开发模式,近年来被国家发改委、商务部、农业农村部等列为国际渔业合作的典范。2019年,宏东的渔船带着党旗又驶向了圭亚那,“一带一路”的动人故事正在书写新的篇章。

  福州自贸片区相关负责人表示,宏东公司将党建工作融入企业发展,成为福州自贸片区内党建工作的标杆。

【责任编辑:陈然】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