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闽侯县洋里乡洋头村科技特派员邵贵荣:让技术“长”在泥土里

2021-05-08 07:53:15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林晗

闽侯县洋里乡洋头村科技特派员邵贵荣:让技术“长”在泥土里

  邵贵荣(右二)在田间地头指导菜农。(受访者供图)

  福州日报记者 林晗

  “邵老师来之后,我们在技术上再也不愁了。跟着邵老师干,真的迎来了发展的春天。”闽侯县洋里乡洋头村蔬菜协会会长周述步望着长势喜人的青瓜,深有感触地说。

  周述步口中的邵老师,是村里的科技特派员邵贵荣。2019年,邵贵荣带着团队来到洋里村,在当地开展技术推广、成果转化、科技普及等工作,为提升派驻地的蔬菜栽培技术和产业效益贡献力量。

  嫁接苗带来冬瓜好品质

  闽侯县洋里乡洋头村,是福州市高山蔬菜种植面积较大的村。这里常年蔬菜种植面积达2000多亩,主要种植冬瓜、苦瓜、茄子、长豆等,是农民增产增收的重要途径。

  虽然菜农们有着丰富的种植经验,但面对病虫害,往往束手无策,只能眼看着冬瓜坏在地里。

  “传统的实生苗抗病能力弱。”邵贵荣经过调研,找到了症结。

  经过精准“把脉”,邵贵荣对症下药开良方,推广嫁接苗,实现丰产又丰收。

  “嫁接苗种出来的冬瓜,个头差不多一样大,不仅卖相好,品质也好。”周述步告诉记者,经过一年的试验,菜农们看到了嫁接苗带来的好处,今年纷纷尝试用嫁接苗。“连永泰的菜农来考察,都说我们的技术好,要使用我们的嫁接技术呢。”

  牵线搭桥取得菜农信任

  在邵贵荣看来,科技特派员的任务不仅仅是提供某一种技术,更多是为村民提供整体性的帮助。

  去年春天,疫情防控正值关键阶段,随之而来的春耕备种也到了重要时期。

  “邵老师,苦瓜嫁接苗在哪里可以繁育啊?请您帮我们想想办法……”原来,由于疫情,导致春季瓜类嫁接苗繁育困难。

  了解情况后,邵贵荣马上帮瓜农们联系育苗企业,并组织瓜农实地考察育苗企业,洽谈繁育苦瓜种苗事宜,取得了瓜农的信任。

  “今天又增加110株苗。”在接下来的一段时间内,邵贵荣经常接到周述步为村民增加种苗繁育数量的电话。

  虽然疫情期间,去洋头村的次数少了,但是为帮助村民更好地做好春耕备耕指导工作,邵贵荣依然通过微信群、电话、视频等多种指导方式,实时为村民解答疑惑。

  此外,邵贵荣还利用技术资源优势,从蔬菜研究所引进植保、栽培等方面专家,为菜农提供技术支持。

  用科技力量帮助更多人

  “农村一线的服务人员很稀缺,我将尽自己的努力继续行走在科特派的道路上,以科技的力量帮助更多的村民。”邵贵荣说。

  为了更好服务“三农”,邵贵荣积极开展科技服务、科技培训、科普讲课等活动。他积极到各地蔬菜种植基地、农村进行技术指导和培训,为村民免费发放育成的蔬菜品种及栽培技术手册。

  同时,邵贵荣还参加《田园公开课》《乡约科普》电视节目,录制蔬菜种植技术科普节目,让农民足不出户就可以学到蔬菜栽培技术,受到广大农民的好评。

  近年来,邵贵荣所在的福建金品农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向农业农村部申请了100多个绿叶蔬菜、苦瓜植物新品种权保护,已有27个绿叶蔬菜、苦瓜品种获得植物新品种权。“作为科特派,我要及时把新品种、新技术推广给广大农民,促进农民增产增收,为乡村振兴服务。”邵贵荣说。

  人物名片

  邵贵荣,副研究员,福建金品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兼技术总监,长期从事十字花科蔬菜育种及推广,曾主持或参加多项国家、省市有关十字花科蔬菜的科技项目,育成多个品种在生产上大面积推广应用。

闽侯县洋里乡洋头村科技特派员邵贵荣:让技术“长”在泥土里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江浸月】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