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永泰县检察院:探索新机制 守护青少年

2021-05-07 08:17:16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叶欣童
  

  福州新闻网5月7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叶欣童) 永泰县检察院充分发挥检察职能,加强与有关部门、学校、社区的配合,不断探索和完善新形势下维护青少年合法权益的新途径、新机制,取得良好的社会效果和法律效果。

  “我们建立快速反应机制,在严守法定程序、保证办案质量、强化教育挽救的同时,开通涉未成年人刑事案件‘绿色通道’,并与县公安局联合出台《关于进一步规范未成年人刑事检察提前介入工作的暂行规定》,强化对重大、疑难、敏感未成年人刑事案件的监督引导,从严从快打击严重危害未成年人权益的刑事犯罪。”永泰县检察院相关工作人员介绍,他们还坚持“一竿子插到底”,由未检办案组负责审查逮捕、审查起诉、法律监督、心理疏导、犯罪预防、维权帮教、跟踪回访等工作,提升未检工作的连贯性和有效性。同时,联合县委政法委、法院等部门制订《关于未成年被害人“一站式询问”提前介入工作的实施办法》,并在县公安局挂牌设立“一站式询问”工作中心。

  永泰县检察院还与县司法局联合出台《未成年人刑事检察工作引入青少年司法社工的规定》,与团县委下设的大樟树青少年社工组织签订社工帮教协议,实现帮教全程化和专业化;在县留守儿童关爱中心设立检察工作室,健全法治教育帮扶机制,推进留守儿童违法犯罪预防工作;与县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站建立协作机制,对涉案未成年人开展心理测试和疏导。

【责任编辑:李琳珊】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