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看,他们下跳棋一样建医院

福州市城乡建总巧解难题推进福建医科大学孟超肝胆医院建设

2021-05-06 23:59:42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孙漫

  福州日报记者 孙漫

  在仓山区金塘路,身披蓝色“外衣”的栋栋楼体不断“生长”,这就是正在建设的福建医科大学孟超肝胆医院(福建省肝病科学研究中心)。它将是省内规模最大的以肝胆疾病与感染病为主要防治和研究对象的三甲医院和科技平台。

  作为省重点医疗卫生事业项目,该项目自2019年底动建以来,建设脚步始终稳扎稳打。记者6日从市城乡建总获悉,眼下,项目施工已全面“由下转上”,地下室结构全部完成,两栋住院楼已率先封顶,其余楼栋将于8月封顶。该项目力争明年底全面建成,助力片区医疗服务水平再上一层楼。

  “跳仓法”浇筑混凝土

  巧解施工难题

  “现在各楼栋主体施工全部展开了!”6日上午,记者在该项目施工现场看到,楼栋内,钢筋绑扎、模板安装等工序一刻不停。市城乡建总该项目相关负责人介绍,在刚刚过去的“五一”假期,项目依旧快步建设。

  据了解,该工程主要建设住院楼、门诊医技楼、医学中心、行政科研楼及医住培训楼等8栋功能性建筑,总床位1200张,建筑面积超过29万平方米。

  “项目体量大,又是重点民生工程,建设品质自然不能马虎。”上述负责人说,项目创新引入BIM(建筑信息模型)技术,通过设计、施工的全链条“沉浸式”应用,用“数字”给院区筑起牢靠屏障。

  与以往拿着施工图纸满场跑不同,通过BIM三维建模,整个项目被“浓缩”进电脑,大到每道施工工序,小到每个插座、开关,都能提前在电脑上模拟。“现场碰撞”变为“数据碰撞”,一个个施工问题迎刃而解。

  “专业管线多,是医院项目的一大特点。”该负责人说,除水、暖、电等外,孟超肝胆医院还要装进智能化、气体、洁净、医疗运输等专业管线,将30多种管线在有限空间内有序“安家”,也不和后续施工“打架”,着实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得益于BIM技术中的碰撞校核功能,每根管线的“小家”都被精准定位,确保排布整齐美观,为后续施工扫清障碍。

  占地6.5万平方米的地下室,是质量控制的关键一环。原来,在大体积混凝土结构施工中,混凝土裂缝控制是一道不小的难题。经过多方论证,项目团队在现场下起了“跳棋”。“这种‘跳棋’学名叫‘跳仓法’,整个地下室相当于棋盘,我们将棋盘划分为43个区块,再按区块浇筑混凝土。”该负责人介绍,之所以称为“跳仓”,是因为仓与仓之间不是挨个浇筑,而是像下跳棋一样,间隔浇筑。

  据了解,这样的新工艺能有效避免混凝土施工初期激烈温差及干缩作用导致的裂缝,且不需在仓与仓之间留下最后浇筑的“后浇带”,省时省力,又能确保施工质量。

  每天超过700人奋战

  全力推进施工

  为把这所集医疗、教学、科研和新技术研发于一体的区域医疗综合体早日建成,现场的“奔跑”速度也在不断突破,展开一轮又一轮全时攻坚。

  为确保首栋楼在今年3月顺利封顶,春节期间,市城乡建总及中建海峡总承包公司的该项目负责团队积极响应“就地过年”的号召,200多名施工管理人员驻扎现场,与多台大型施工机械合力“作战”,让住院楼的封顶时间较原计划提前了10天。

  “工程涉及的专业内容多,为确保每个环节不断线,现场通过样板先行,加上流水作业、倒排工期、加大现场人机物料投入等,让项目既稳稳当当,又全速前进。”上述负责人告诉记者,如今,每天都有超过700名施工管理人员奋战在一线,高峰时,现场攻坚人员超过900人。

  目前,其余6栋建筑的主体施工已全部展开,预计8月可以封顶。明年底,这所家门口的新医院将全面建成。

福州市城乡建总巧解难题推进福建医科大学孟超肝胆医院建设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江浸月】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