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福州市新闻办公室 >> 福州概况 >> 福州民俗

免费尝鼎边糊、碗糕等传统小吃

仓山区举办闽都鼎边民俗文化节

2021-05-06 08:04:21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王玉萍

  福州新闻网5月6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王玉萍)5日是立夏,“尝鼎边之鲜 品南台人文”闽都鼎边民俗文化节在港头路汉闽越王庙举办,现场展示传统鼎边糊制作技艺,并分赠给群众免费品尝。居民们一边吃着热气腾腾的鼎边糊和碗糕等福州传统小吃,一边聊着家常,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每到农历立夏时节,福州市民都要做鼎边糊“做夏”,不仅供家人食用,更分赠左邻右舍,成为福州人重视邻里关系、提倡和睦相处的体现。鼎边制作技艺也是仓山区级非遗项目。

  如今,闽都鼎边民俗文化节是仓山区重要的文化名片,已连续举办了六届。记者在现场看到,参与鼎边制作的各路高手现场开灶,用最传统的方式烹煮鼎边糊,经过熬清汤、刷油、浇米浆、闷烧、起锅等流程后,一锅香气四溢的鼎边糊便出炉了。“很喜欢这样热闹的氛围,鼎边糊味道很好!”正在品尝的刘奶奶高兴地说。

  本次活动由仓山区文体旅局、区传统文化促进会主办,区文化馆、区非遗保护中心协办。主办方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将非遗文化与传统习俗相结合,向群众免费提供鼎边糊,让市民在沿袭立夏吃鼎边糊传统习俗的同时,也让非遗文化传承和发展。

【责任编辑:陈颖】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