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五一”文旅市场火热 乡村庄寨游成为首选

72万人次打卡永泰“天然氧吧”

2021-05-06 07:30:24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叶欣童

72万人次打卡永泰“天然氧吧”

  游客在云湖溪谷景区漂流。(景区供图)

  福州日报记者 叶欣童

  刚刚过去的“五一”假期,永泰县文旅市场持续升温,市民游客出游热情高涨,自驾游、乡村游、庄寨游等产品业态突出。据统计,“五一”期间,全县累计接待游客72.1万人次,累计实现旅游收入3.9亿元。全县文化和旅游市场运行安全有序,实现假期疫情防控和市场发展“双平稳”。

  活动丰富

  全域旅游多面开花

  5日,永泰“老牌”4A级景区——百漈沟门口的停车场内自驾车辆、旅游巴士接连不断,游客们在工作人员指引下,手持“八闽健康码”有序进入景区。

  据百漈沟景区经理陈玲芳介绍,“五一”假期首日,景区接待游客就达2000多人次,5天共接待游客近万名,景区内400个车位全部停满,葱郁深邃的峡谷、奇幻惊艳的瀑布群、彩虹天桥、空中滑索等项目备受游客青睐。

  为了应对“五一”假期客流高峰,百漈沟景区还加派人手进行车流和人流管控,及时疏导交通,引导游客有序停放车辆,保持景区环境整洁。

  “永泰不愧是‘中国天然氧吧’,这里空气清新,风景如画,带家人来散散心最好不过了。”市民林宇说。

  此外,永泰欧乐堡度假区、云湖溪谷景区、天门山景区、幸福庄园等也积极推出丰富的旅游产品,吸引众多游客前去打卡体验,助推永泰全域旅游多面开花。

  “野趣”引人

  乡村旅游成为热门

  “五一”假期,乡村游依然是不少游客的首选。其中,梧桐镇—嵩口镇是永泰最热闹的乡村游线路,沿线的春光村、白杜村、月洲村、大喜村人气火爆。全县接待乡村游游客多达约45万人次,松口气客栈、山木居民宿、黎照居、春光里等网红客栈更是“一房难求”。

  “民宿4月初就已经开放预订,到4月20日左右就已经售罄。”山木居民宿负责人张育铭介绍,每到节假日,嵩口都特别热闹,鹤形路、古街、古码头等景点都成了游客拍照打卡的热门地。

  为了激发市场活力,永泰还举办了各类节庆活动。县文化馆在永阳古街历史文化街区开展闽剧专场演出与武术展示活动,丹云乡举办“大赤岸咔遛节”……游庄寨、品美食、赏春耕、学藤编,成为假期乡村游的主旋律。

  在游客中还有一群特殊的小客人——40名福州日报小记者。5月4日,小记者们在老师的带领下前往同安镇爱荆庄、仁和庄参加研学活动,体验庄寨文化的独特魅力。

  强化管理

  假日期间秩序井然

  给游客提供安全、畅通、有序、舒心的旅游环境,也是永泰在假日期间的重点工作。

  在假期前,永泰开展了安全生产检查工作,同时将景区和娱乐场所进行责任划分,分组对安全生产隐患进行排查整治,加大对消防安全、食品卫生、游乐项目设施安全的检查力度,重点做好火灾防控工作;督促各景区、文化场馆继续做好测温、扫码、戴口罩等疫情防控基本工作。

  “全县文旅系统认真贯彻落实县委、县政府及上级文旅部门关于安全生产、疫情防控和假日工作部署,夯实压紧文化和旅游市场疫情防控责任,督促指导文化和旅游单位、企业落实安全主体责任。”永泰县文体旅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五一”假期,全县文旅部门共出动执法检查45人次,检查各类场所70家次,全县文化旅游市场运行平稳、秩序良好。

【责任编辑:陈颖】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