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5月1日起镇海楼重新免费对外开放 福州古厝展示馆亮相

2021-04-30 17:36:20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朱丽萍 原浩
  

  福州新闻网4月30日讯(记者 朱丽萍/文 原浩/摄)4月30日上午,福州古厝展示馆开馆仪式在镇海楼举办。即将全新亮相的福州古厝展示馆,位于镇海楼的一楼和二楼,是以《福州古厝》内容为主线,详尽介绍了福州地区具有闽都文化特色的古厝建筑,展现了福州古厝的历史文化、地域特征、建筑特色等。

  据悉,镇海楼将于5月1日起重新免费对外开放,目前预约通道已开放。今年“五一”期间,市民可到镇海楼参观游览,福州古厝百家荟萃尽收眼底。

  展示闽都文化特色古厝建筑

  置身福州古厝展示馆,不但可以极目远眺福州这座如诗如画的山水之城,还可以将福州古厝的百家荟萃尽收眼底。记者在镇海楼一楼的福州古厝展示馆看到,展厅面积越1000平方米,详尽介绍了福州地区具有闽都文化特色的古厝建筑,深入探究地方古建筑所蕴含人文信息,多元化、高水准展现福州古厝的历史文化、地域特征、建筑特色。

5月1日起镇海楼重新免费对外开放 福州古厝展示馆亮相

  福州市鼓楼文体旅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为了加强文化保护管理工作,2020年福州鼓楼区委、区政府投资,在屏山之巅镇海楼建设“福州古厝展示馆”。

  福州是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历史悠久、传统文化积淀深厚。一座名城是一本厚书,古建筑则是书中重要的页码。历经沧桑岁月洗礼的福州古厝是福州历史文化的载体,贮存着大量历史信息,值得细细品读与保护。

  记者了解到,五一免费开放的是镇海楼负一楼的福州历史文化名城展示馆和一楼的福州古厝展示馆。镇海楼二楼目前还在布展提升目前暂不对外开放。

  展示福州2200多年建城史

  漫步镇海楼一楼的福州历史文化名城展示馆,只见展厅上方牌坊刻有福州别称,地面使用地形地貌沙盘,突出福州特有的地理风貌,展馆时空长廊内展有林则徐、沈葆桢、严复、林觉民、冰心等中国近现代名人照片。

  展馆以时间为主线、以历史为脉络,向市民展示了福州2200多年的建城史。分为“闽在海中”“闽越都城”“晋代郡城”“唐代州城”“宋元路城”“明代府城”“清代会城”“近代城台”“当代辉煌”九个部分。

  据悉,福州历史文化名城展示馆,近现代展示区进行了提升。提升之后,今年“五一”,也将再次全新亮相。

  在六百多年间,镇海楼屡建屡毁。2006年底,福州市政府在原址恢复重建镇海楼,平面尺寸仍按明代旧制,基座提高10米,分为上下两层,重檐歇山顶,施以斗拱,楼前右侧有七星缸按北斗七星方位排列,寓意北斗之水灭火呈祥。

  【提醒】可关注“鼓楼文体旅”微信公众号预约

  因疫情防控需要,镇海楼实行“提前预约制”,市民如果需要参观游览,须关注“鼓楼文体旅”微信公众号,提前线上预约。到达景区市须出示“健康码”和身份证等相关证件,并配合体温检测。

  每周二~周日免费对外开放(注:每周一闭馆整修,国家法定节假日除外)。镇海楼景区开放时间为9:00~17:00(需要预约),17:00~21:00(无需预约)。福州历史文化名城展示馆、福州古厝展示馆开放时间为9:00~17:00(需要预约)。

【责任编辑:马春林】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