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第四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回眸之二:把脉数字发展 激发澎湃动能

2021-04-29 10:53:48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朱榕 林瑞琪

第四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回眸之二:把脉数字发展 激发澎湃动能

  云端平台可以实现人物实时抠像,将影像合成到一起后,能实现多个“自己”相互打招呼。新华社记者 魏培全 摄

  福州日报记者 朱榕 林瑞琪

  数字之光闪耀东南,数字浪潮推动中国向前。第四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落幕,又有一批“黑科技”的种子撒向全国,又有一些新应用将为中国治理贡献方案。回眸峰会,精彩历历在目,新技术迭代更新加快,新应用层出不穷,新思潮百花齐放,已成为推动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的加速推进器。

  新技术层出不穷

  数字时代气象万千

  “十四五”开局,如何进一步塑造数字中国建设新优势?“核心技术是国之重器。”已成为与会嘉宾的共识。

  “建设网络强国、数字中国,必须加强关键核心技术的攻关,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企业发展的战略支撑。”中兴通讯董事长李自学认为,新一轮的数字经济新浪潮将以5G、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新一代数字技术的融合运用为主要标志。

  数字峰会已然成为数字领域最新技术的发布展示平台。用一组数据来盘点这场科技盛会的“高光时刻”——

  华为、阿里、腾讯、中国电子、中国电科等行业龙头企业,在峰会期间举办专题生态展,集中亮相一批最新的科技成果,新产品首展率超过50%;

  福建省在峰会上发布了205项“数字经济应用场景”,涵盖人工智能、大数据、5G、区块链、VR/AR、卫星应用等领域,涉及人们工作、生活的方方面面;

  峰会期间,有关企业共召开91场新产品、新技术发布会;

  今年的数字峰会,首次将项目对接活动列为峰会主要环节,吸引了500余家央企、龙头企业、独角兽企业、科研院所等单位参与招商对接,洽谈形成了数字经济对接项目523个、总投资3188亿元;

  福建省与中央企业项目合作座谈会上共签约央企对接项目60项,投资总额2861.84亿元。

  借助峰会平台,合作的热情处处激荡,共赢的机遇处处闪现。

第四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回眸之二:把脉数字发展 激发澎湃动能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马春林】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