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你家附近有养老服务点吗?福建省上线智慧养老服务地图

2021-04-28 23:16:08  来源:新福建
  

  福建日报·新福建客户端4月28日讯(记者 潘园园 实习生 陈雨辰)今后,想知道附近有多少养老机构、床位数量、评定等级、收费标准、用户评价……只需打开一张电子地图,鼠标轻点,附近所有养老服务机构一目了然,像查询餐馆、酒店一样方便。4月28日,记者从省民政厅获悉,为进一步拓展信息技术在养老领域的应用,我省着力建设省养老服务综合信息平台,日前上线智慧养老服务地图,让老年人获得养老服务更便利。

  目前,我省60周岁以上户籍老人667万人,占总人口的17%。随着老年人口逐年增长,预计到2025年,我省老年人口将超过750万,占总人口比例达20%。随着人口老龄化日益加剧,如何让老年人更便捷获得养老服务,关系到千家万户,也关系到千千万万老人的晚年幸福。

  智慧养老服务地图如何使用?

  点击“闽政通”,在首页“部门服务”栏找到省民政厅,然后点击“养老服务”,打开“养老地图”,就可以看到全省各地养老服务机构。记者在福州市鼓楼区搜索到距离最近的5家养老机构,点开能查询到养老院室内外环境照片、评定等级、详细地址、占地面积、床位数量、收费项目、用户评价等信息。

你家附近有养老服务点吗?福建省上线智慧养老服务地图

  公众还可以通过关注微信公众号“福建养老”,点击“养老地图”或“养老机构”,附近养老服务信息一目了然,选养老院像逛淘宝一样方便。同时,还提供了养老服务政策、动态展示,方便公众查询。

  省民政厅养老服务处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我省积极推动发展“互联网+养老”,整合线上线下资源,建成省级养老服务综合信息平台,推进全省养老服务数据汇聚共享,提升养老服务智能化、信息化服务水平,让老年人在信息化发展中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你家附近有养老服务点吗?福建省上线智慧养老服务地图

  如何利用智慧平台加强政府监管职责?民政工作人员登录养老服务监管平台,记者看到,通过统一的养老服务综合信息平台搜集的数据,所有养老机构的监管信息一目了然,包括最新的疫情防控情况、机构等级评定、服务质量检查、床位补贴、联合惩戒、养老服务人才管理等尽在掌握,实现了养老数据全省一张图,大大提升了事中事后监管效能。

  据介绍,目前,我省养老服务综合信息平台已实现与省汇聚平台的医保、社会救助等数据互通共享,与厦门等地市平台对接。下一步,将与民政部“金民工程”全国养老服务信息系统实现系统对接,积极构建养老“一盘棋”格局。

【责任编辑:朱幸宇】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