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27岁“文物医生”,修“物”也修“情”

唐洁:十余年修补上千件文物

2021-04-28 08:48:12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蓝秀楠 王威 石美祥
  

唐洁:十余年修补上千件文物

  唐洁正在修复文物。

  福州晚报见习记者 蓝秀楠 记者 王威 石美祥 文/摄

  一个建盏,一碟釉水,唐洁手捏毛笔,一边细细描画盏壁,一边介绍手里的活计:“这是在给修补过的建盏重新上色。”

  唐洁自称“文物医生”,27岁的她进入文物修复行业已有十多年,为上千件文物看过“病”、补过“衣”。

  唐洁的曾祖父曾是陶瓷厂的师傅,据说曾走街串巷帮人锔瓷。受家族的影响,唐洁从小便与文物打起了交道。“小时候,爷爷在南公园开古玩店,我也常到福州的古玩市场上逛。”

  2008年,14岁的唐洁开始学习文物修复。“文物修复是一种历史使命。”唐洁认为,“历史”是贯穿文物修复的主线,“一只瓷瓶,古人用来插花还是盛水,形制是宋代的还是唐代的,都值得探究。”

  唐洁在博物馆做过修复工作,现在的主要工作方向是还原修复和金缮修复(一种金漆陶瓷修补技艺)。她将石雕工艺与金缮修复工艺融合在一起,独创3D立体金缮,结合立体浮雕金缮、阴刻金缮、雕花金缮等创作作品。

  几年前,一位老奶奶请唐洁帮她修复一只玉镯。“老人小心翼翼掏出一个袋子,一层层打开,捧出了破碎的镯子。我被这一幕触动了。”唐洁说,老人和这只玉镯相伴多年,这是她老伴去世后留给她最大的念想。

  “修好这只镯子后,老人再三道谢。”唐洁说,文物修复不仅修“物”,也修“情”。

  “文物修复需要极大的耐心”唐洁拿起刚刚还在描画的建盏说,这个建盏从去年10月开始修复,现在才到最后的上色阶段,清理、预拼、拼接、补缺、修整、补漆、装饰、绘线、罩光等,每一步都要循序渐进。

  如今,唐洁位于福州工人文化宫的工坊内有不少年轻人加入。“招收人员要求严格,必须要静得下心,因此数量不多。”唐洁说,工坊内如今有30多人,大部分是大学毕业生。

【责任编辑:徐匆】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