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双碳”引领能源互联 数据驱动创新发展

数字峰会首次设置能源互联网分论坛

2021-04-27 10:37:55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蒋雅琛
  

数字峰会首次设置能源互联网分论坛

能源互联网分论坛现场。记者 邹家骅 摄

  福州日报记者 蒋雅琛

  能源互联网是互联网与能源系统深度融合的进阶形态,也是推动我国能源革命、实现“双碳”目标的重要手段。如何以数字化推动能源互联网发展升级?数字中国建设峰会首次设置能源互联网分论坛,26日,与会人士共商能源转型良策,共绘能源互联网美好蓝图。

  本次论坛以“双碳引领能源互联 数据驱动创新发展”为主题,由国家电网有限公司主办,国网福建省电力有限公司、福州市人民政府承办,政府、两院院士、科研院所、高等院校嘉宾,以及能源行业、互联网等领域龙头企业领导、专家约450人出席论坛。

  【政策发布】

  国家电网公司发布的能源互联网规划提出,将以坚强电网网架为平台,通过源网荷储协调,促进多能互补和多元互动,实现电网绿色发展,确保能源安全供应;通过电网数字化转型,全面提升信息采集、传输、处理、应用、安全等能力,推动智能电网向智慧电网升级;通过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推动传统价值向新兴价值的拓展升级,构建完整的能源互联网生态圈。规划重点包括坚持绿色发展,强化安全保障,注重智慧赋能,突出价值创造,到2025年基本建成、2035年全面建成具有中国特色国际领先的能源互联网。

  【观点集萃】

  “我国在能源转型过程中,所面临的挑战与欧美发达国家相比更加严峻,实现转型途径也存在不同,必须做好顶层设计、整体布局和深入研究,能源转型才能顺利开展。”中国工程院院士汤广福表示,我国实现能源结构绿色转型的关键是新能源的大规模开发利用,而支撑新能源大规模利用的核心是电网,数字化和电网技术深度融合,是构建新型电力系统的重要支撑手段和发展方向,可实现新能源高效消纳,以及多种能源协同、供给侧与消费侧协同、集中式与分布式协同的新型能源生态系统。

  中国华能集团有限公司党组成员、副总经理樊启祥介绍,华能在行业率先建设工业互联网,积极开展产业智慧化探索,搭建数字化生态系统,建设数字化管理能力,保障电力基础设施网络安全。“结合华能探索实践的经验和成果,我们深刻地认识到,数字革命与能源革命的融合正日益紧密。数字革命将重构能源电力系统的运行模式和治理体系,拓展能源数字经济的发展前景,是未来新的生产力发展方向。”

  “能源互联网是一种互联网理念、技术与能源生产、传输、存储、消费以及能源市场深度融合的新型生态化能源系统。”清华大学能源互联网创新研究院副院长高峰说,能源互联网以可再生能源优先、以电力为基础,可促进能源系统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其具有设备智能、多能协同、信息对称、供需分散、系统扁平、交易开放等主要特征,“我们正在通过技术+机制的方式加快推进能源互联网的发展,建议建设多级能源转型战略决策平台,以数字化为抓手,促进合作共享,创新能源生态”。

数字峰会首次设置能源互联网分论坛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马春林】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