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数字经济分论坛观察:数字经济需要补齐“五大短板”

2021-04-26 11:23:59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颜澜萍
  

数字经济分论坛观察:数字经济需要补齐“五大短板”

  数字经济分论坛,专家论“数”谋发展。记者 郑帅 摄

  福州日报记者 颜澜萍

  25日下午,第四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数字经济分论坛在海峡国际会展中心举行。本届分论坛是“十四五”规划纲要公布后第一个以“数字经济”为主题的有影响力的全国性论坛,专家学者、政企代表等齐聚一堂,以“新空间”“新引擎”“新时代”为发言主题,展开思想碰撞,交流实践经验,探索数字经济发展路径,推动数字经济建设迈向新征程。

  专家论“数”

  数字经济行稳致远

  数据安全不可忽视

  数字经济是全球未来的发展方向。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国际合作中心主任黄勇介绍,在农业方面,经验驱动的传统生产将逐步向数据驱动的智慧生产方式转型;在工业方面,工业互联网成为驱动数字化转型的关键支撑和重要基石;在服务业方面,数字化升级将释放巨大产业红利,撬动行业发展新动能。

  各行各业都在加速数字化转型,数据和电力、工厂、园区、城市、交通、金融的关系越来越紧密,这时数据安全就会成为牵一发而动全身的关键问题。“数据安全是数字经济的‘压舱石’。”奇安信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齐向东表示,数字经济这艘大船要行稳致远,必须兼顾数据流动和数据安全,在保障安全的前提下,充分挖掘数据价值。

  这一点得到了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理工大学校长张军的认同。他表示,我国数字经济发展规律的认识有待加深,目前存在浅理解、卡脖子、低安全、弱治理、不平衡等五大短板。为此,他提出以下应对措施:立足新阶段、新格局、新理念,加强顶层设计和战略规划,着力攻克“卡脖子”关键核心技术,加快打造5G、工业互联网、大数据中心等新型基础设施,全面提升数据安全水平,加强数字技术对产业转型升级的支撑作用,营造良好数字新生态。

  数字实践

  华为数字化成果

  助力福建发展

  “因光而兴,聚光成谷。”武汉东湖新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副主任冯立介绍,东湖高新区别称“中国光谷”,作为首批国家级高新区之一,大力推进数字产业化,聚焦发展“光芯屏端网”,以数字技术赋能医疗器械和装备制造等产业,在数字经济领域探索出一条自主创新之路。去年,东湖高新区GDP突破2000亿元,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占比42.5%。“中国光谷”将通过加快构建光谷科技创新大走廊、突破性发展数字经济行动、大力发展新业态新模式、开放数字资源和应用场景,打造我国中部地区数字经济核心增长极。

  “华为致力于把数字世界带入每个人、每个家庭、每个组织,构建万物互联的智能世界。”华为科技有限公司副总裁魏新举介绍,华为持续加强科技创新,运用数字化成果助力福建发展。其中,三坊七巷河图通过全场景空间计算,将其变为信息展示面板,同时叠加实时咨询,显示在游客所处的真实环境中,从而实现真实世界与数字世界的无缝融合。泉州九牧5G工厂通过5G专网替代工厂复杂缆线,既减少综合布线成本,生产损失率也降低15%,能耗降低11%。

数字经济分论坛观察:数字经济需要补齐“五大短板”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徐匆】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