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大数据分论坛观察:挖掘数据潜能 驱动产业发展

2021-04-26 11:03:43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林瑞琪
  

大数据分论坛观察:挖掘数据潜能 驱动产业发展

  大数据分论坛现场。本报记者 邹家骅摄

  福州日报记者 林瑞琪

  数字时代,大数据正成为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各领域的要素、资源、动力。25日下午,第四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大数据分论坛举行,院士专家、企业代表等各界精英齐聚一堂,围绕如何培育数据要素市场、发展壮大大数据产业、深化各行业领域大数据应用等问题进行深入探讨。

  【专家观点】激活数据价值

  如何以大数据的高质量发展来推动社会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

  论坛上,北京大学教授、工信部原副部长杨学山从“十四五”规划出发,强调要用系统管理创新推动大数据发展。

  “我们要从好资源、好供给、好效益、技术路线、供应链安全五大方面,以及技术维度、应用维度来构建未来大数据的发展框架。”在杨学山看来,其中,“好资源”是大数据发展的“根”,对数据的质量、完备等提出了要求;“好供给”则意味着数据适用、有效、成本低等,“好效益”则着重于数据的产出和投入。

  同样关注激活数据价值,中国科学院院士梅宏将落点放在培育数据要素市场上。“发展数字经济是国家的选择,其途径是要加快各行业数字化转型,而关键在于培育要素市场。”在他看来,这项系统工程需要统筹推进,数据治理体系的构建需要先行。

  面对时下数据要素市场化面临的问题和挑战,梅宏建议,要强化顶层设计,理顺权责边界,推动数据相关立法工作;建立流动机制,促进市场配置;积极开展试点示范,推动应用落地;在技术上为技术确权、数据隐私保护等提供有效的技术手段。

  【行业脉动】数据驱动“千行百业”

  当天,企业代表分享了数据赋能产业的经验思路与实践成果。

  数据+建筑——在广联达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高级副总裁刘谦看来,数据要成为行业驱动的关键生产要素。他表示,建筑行业的本质就是项目,而传统建筑项目规划、设计、招标、施工等的割裂也导致了数据上的割裂分析。他建议,要把离散分工汇聚起来,变成可以统一的数据模型,打造数据驱动下全产业链的协同合作,推进建筑产业互联网的建设。

  数据+房屋交易——贝壳找房(北京)科技有限公司副总裁陈炯介绍,要积极探索数字化服务新可能,通过数据基础的长期建设与积累,核心作业环节的线上化,并依托科技创新的方式重塑服务场景,提高服务水平。

  数据+电能——中国南方电网有限公司数字化部副总经理陈丰介绍了该公司基于时空位置数据所打造的南网“智瞰”,实现了电网大量设备的状态实时监测。在此基础上,应用数据中心的计算、分析能力,综合采用一定的诊断模型,能够实现异常设备的缺陷及故障及时诊断,并形成相应的设备运维管理决策。

  【成果发布】

  分论坛上发布了《工业互联网产业大脑平台1.0及工业互联网大数据应用白皮书》,分析了工业企业大数据应用情况,重点发布了工业企业大数据应用指数、企业上云用数赋能指数、数据驱动制造模型指数、工业互联网产业运行数字地图等。

  当天,还发布了《中国数据要素市场发展报告(2020~2021)》,阐释了数据要素市场的定义、国外数据要素市场发展现状,重点从相关技术要点、商业模式等方面,分析了我国数据要素市场现阶段发展存在的问题和未来趋势,并提出了相关意见和建议。

大数据分论坛观察:挖掘数据潜能 驱动产业发展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徐匆】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