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激发数据要素新动能 开启数字中国新征程

数字峰会主论坛凝聚共识提振信心

2021-04-26 09:21:51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蒋雅琛 莫思予

数字峰会主论坛凝聚共识提振信心

第四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主论坛举行。记者 叶义斌 摄

  福州日报记者 蒋雅琛 莫思予

  数字浪潮奔涌而来,如何拥抱机遇,应对挑战,推动数字中国建设?聚焦时代课题,第四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主论坛25日在海峡国际会展中心举行。峰会搭台,一个个议题紧扣当下热点,一场场发言充满远见卓识,一个个成果发布透视创新活力。与会嘉宾相互交流建设成果,分享发展经验,为数字中国建设凝聚共识,提振信心。

  真知灼见

  加快数字化发展 开启数字中国建设新征程

  第十二届全国政协副主席 王钦敏

数字峰会主论坛凝聚共识提振信心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要“加快数字化发展,建设数字中国”,为我国加快数字中国建设指引了方向、提供了遵循。

  当前,以互联网为代表的信息技术创新日新月异,并且与生物技术、新能源技术、新材料技术等交叉融合,引发群体性技术突破,提升人类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能力和水平。

  数字化转型正成为经济社会创新发展的主要特征,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治理高效化、数据要素化是数字化转型的标志。其中,产业数字化正在成为产业转型升级的“稳定器”“加速器”;数字产业化正在成为经济增长的“倍增器”;数字化正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发挥数据资源优势,挖掘数据要素价值,正成为我国抢抓全球数字经济竞争的战略制高点。

  就加快建设数字中国,我也想谈几点体会。首先,要通过推进产业基础高级化,推动产业链现代化,优化现代产业发展体系,加快发展数字经济;其次,要通过加快数字政府建设,持续推进智慧社会、数字生态建设,逐步弥合数字鸿沟;第三,要积极培育数据要素市场,丰富应用场景,强化能力建设,完善治理体系,营造良好发展环境。

  加快打造数字应用第一城

  福建省委常委、福州市委书记 林宝金

数字峰会主论坛凝聚共识提振信心

  福州是数字中国建设先行城市。近年来,我们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和数字中国战略部署,加快建设数字福州,为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超越注入强大动能。

  我们发力新基建,实现5G网络全覆盖,落地一批大数据中心;培强新业态,打造一批工业互联网和产学研平台,培育一批数字行业领军企业,数字经济规模突破4600亿元,占GDP比重达46%;聚合新技术,加快城市大脑建设,打造百余个特色应用场景,数字服务高效便民。

  上个月,习近平总书记来闽考察并发表重要讲话,为我们发展数字经济、建设数字福州提供了遵循、指明了方向。我们将围绕坚持“3820”战略工程思想精髓、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把数字峰会作为重要窗口和平台,着力做好数据共享、融合、开放文章,加快打造数字应用第一城。

  我们将着力促共享,推动数据广泛汇聚、系统整合、互联互通,让数据成为优化政务服务、建设智慧城市的强支撑;着力促融合,扶引数字经济领军企业,助推实体经济数字化转型升级,让数据成为助推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着力促开放,围绕“服务海丝、辐射全国”,加快打造东南沿海数字门户,让数据成为服务融入新发展格局的金钥匙。

  奋力开启建设数字经济发展高地的新征程

  四川省人民政府副省长 李刚

数字峰会主论坛凝聚共识提振信心

  近年来,四川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建设网络强国、数字中国的战略部署,深入推进创新驱动发展数字经济,取得积极进展。

  数字基础设施底座支撑不断夯实,IPTV用户全国第一,千兆光纤宽带用户全国第二,光缆线路长度全国第三,5G基站数量全国第五;数字经济发展引擎动力全面增强,以成都科学城为核心吸引中国数字经济创新企业,打造全国首个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白酒行业节点,全省数字经济年均增长15%以上;数字治理体系网络架构持续优化,“天府通办”APP注册用户超过3000万人,省级“最多跑一次”事项占比达99.7%,网格化服务管理系统实现全覆盖。

  未来,我们还将继续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为牵引,以数字技术创新带动发展模式创新,以数字人才集聚带动数字产业集聚,以数据资源市场化带动数据要素价值化,以数字政府建设带动数字社会建设,积极打造数字经济新增长极,奋力开启建设数字经济发展高地的新征程。

  加快安徽数字化发展 助力数字中国建设

  安徽省人民政府副省长章曦

数字峰会主论坛凝聚共识提振信心

  数字化浪潮席卷全球,近年来,安徽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数字中国、智慧社会的重要论述,大力实施创新引领数据驱动战略,以数字化转型推动数字化改革,助力打造具有重要影响力的科技创新策源地、新兴产业集聚地、改革开放新高地和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区。

  数字江淮迈出新步伐。我们积极抢抓新基建机遇,努力筑牢数字化发展基础,5G基站基本实现全部设区市主城区的连续覆盖;大力推进创新驱动发展,加快建设“五个一”创新主平台,墨子号、量子卫星、量子计算原型机等国际领先的重大创新成果加速涌现;启动实施大数据战略,统筹推进数字政府、数字社会、数字经济的建设,把数据统起来,把数据用起来,让数据活起来,支持企业运用大数据打造新业态新模式。

  安徽省不断开拓创新,投入数字中国建设。我们将更加注重创新引领,强化数字化发展的技术支撑,加快突破一批信息技术领域的“卡脖子”技术;将更加注重数据赋能,加快推进江淮大数据中心建设,深挖数据使用价值;将更加注重双招双引,把招商引资、招才引智作为重要抓手,着力打造数字化现代产业体系。

  共建中国—东盟信息港 助力打造数字丝绸之路

  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副主席 蔡丽新

数字峰会主论坛凝聚共识提振信心

  近年来,广西把中国—东盟信息港和数字广西建设作为培育发展新动能、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成果显著。

  数字设施承载力不断提升,建成5G基站3.1万座,5G用户超1000万户,南宁国家级互联网骨干直联点获批建设;数字经济活力不断释放,信创产业从无到有,建设了一批数字经济示范区、产业园区和创新平台;数字政府建设不断完善,“一云承载 一网通达 一池共享 一事通办 一体安全”的架构初步形成;数字社会建设不断提速,超28.3万个政府服务事项和421个便民服务应用实现网上办理;数字治理水平不断提高,建成数据共享交换平台和公共数据的开放平台,成为全国首批政务数据开放共享国家标准试点地区;数字生态不断扩大,构建了覆盖9个东盟国家、2400多家企业的跨国技术转移协作网络,面向东盟的数字产业应用不断拓展。

  “十四五”期间,广西将以共建中国—东盟信息港、共建西部陆海新通道为基础,壮大开放合作的平台,加快建设一批重大工程,构建面向东盟的数字产业链、供应链、价值链,将广西建设成为面向东盟的开放合作高地、国内国际双循环重要节点枢纽,助力打造数字丝绸之路。

  加快数字化转型 推动构建新型电力系统

  国家电网有限公司董事长 辛保安

数字峰会主论坛凝聚共识提振信心

  国家电网近年来大力推动公司和电网数字化转型,努力为数字中国建设赋能,为人民美好生活充电,为数字福建服务,为建设具有中国特色国际领先的能源互联网企业打造数字引擎。

  发展战略上,国家电网深入贯彻“四个革命、一个合作”能源安全新战略,确立建设具有中国特色国际领先的能源互联网企业战略目标;发展布局上,明确“一业为主、四翼齐飞、全要素发力”的发展布局;发展实践上,构建了全球规模最大的新能源云平台,接入风光场站200万个,容量4.6亿千瓦。

  国家电网还建设“网上国网”,注册用户数突破1.5亿,全面推行线上办电、线上缴费,让群众足不出户就能享受到便捷服务;开发建设智慧能源小镇,促进终端用能清洁化、电气化和高效化;建成全球规模最大的智慧车联网平台,为电动汽车绿色出行提供全方位服务。

  进入新时代,立足新阶段,构建新格局。国家电网将不断深化企业数字化转型,期待与各方进一步深化合作,共同为我国数字经济的发展和实现“双碳”目标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建设数字乡村金融大有可为

  中国农业银行董事长 谷澍

数字峰会主论坛凝聚共识提振信心

  推进数字乡村建设,让数据成为农业生产新要素、信息技术成为农民经营新工具、互联网成为农村发展新载体,将深刻改变我国农业农村的面貌。概括起来主要是:城乡“数字鸿沟”逐步消失,智慧农业将成为现实,乡村治理更加高效,公共服务更加便捷。

  乡村建设离不开金融的参与。近年来,农行致力数字化转型,为“三农”服务插上科技的翅膀。在这一过程中,我们体会到金融参与数字乡村建设,至少在三个方面大有可为:第一,提升农村金融服务的普惠性,运用数字技术推动金融服务向乡村下沉;第二,助力农业产业提质增效,大力发展农业供应链金融,帮助小农户连接“大生产”“大市场”;第三,提升乡村治理效能,积极搭建基层治理信息化平台,促进农村公共服务线上化。

  数字乡村建设是一项系统性工程。农业银行愿与大家密切协作,夯实数字乡村建设的数据基础,协同推进数字乡村与智慧城市建设,加强数据安全管理,共同打造开放合作、共创共享的数字乡村建设新生态。

  深化“云改数转” 助力数字中国新发展

  中国电信董事长 柯瑞文

数字峰会主论坛凝聚共识提振信心

  福建是数字中国的思想源头和实践起点。中国电信从一开始就坚决响应、积极落实,充分发挥主力军的作用,全身心地投入数字福建、数字中国建设,取得丰硕成果。

  建设数字中国是中国电信的责任使命,也是我们推进“云改数转”战略的目标。在全力建设数字中国的进程中,我们有几点认识:一是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满足人民群众美好信息生活新需求;二是要不断夯实现代信息网络根基,赋能数字经济发展;三是要自主掌控关键核心技术,构筑科技竞争新优势;四是营造开放的数字生态,不断提升数字化供给能力;五是强化网络信息安全,筑牢安全可信的“安全堤坝”。

  “十四五”规划描绘了数字中国建设的新蓝图,中国电信将继续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持续做实做深数字福建相关工作,顺应从数字福建到数字中国发展的趋势和要求,充分发挥数字中国建设的主力军作用,加快推进“云改数转”战略,强化生态合作,携手各方合作伙伴,努力激发数据要素新动能,开启数字中国建设新征程。

  互联互通 开放共享 自立自强

  中国银行董事长 刘连舸

数字峰会主论坛凝聚共识提振信心

  作为国有大型商业银行,中国银行始终坚持科技引领、创新驱动,主动融入数字中国建设,推动全面数字化转型。

  以数据为基石强化互联互通。随着我国数字经济快速发展,叠加人工智能、区块链、云技术等新技术的运用,超大规模数据互联互通成为趋势,基于数据的科技创新模式成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提升社会发展水平的重要动能。

  以生态为纽带,深化开放共享。近年来,中国银行在央行的指导和部署下,积极有序推动数字人民币建设,打破内部数据壁垒,深化与政府机构、行业组织和企业客户的数据共享,着力提升精准化、差异化服务水平,国内外客户触达和服务能力水平显著提升,对客户和业务边界拓展的作用明显增强。

  以科技为支撑,坚持自立自强。去年以来,中行积极构建以业务数字化、场景生态化、技术平台化为内核的数字化经营管理体系,全面开展数据治理,为深入挖掘数据要素价值提供坚实保障。

  中国银行将继续发挥全球化、综合化的特色和优势,与社会各界一道,深化开放共享,坚持独立自强,携手激发数据要素新动能,助力数字中国建设。

  完善数字基础设施 大力发展“根技术”

  华为技术有限公司轮值董事长胡厚崑

数字峰会主论坛凝聚共识提振信心

  多年来,中国的数字化取得可喜进展,数字基础设施具有良好基础,网民规模接近10亿,移动支付应用无处不在,各行各业的数字化进程方兴未艾。

  我们也看到,还有很多可以提升的空间。哪里有不足,哪里就是我们的发展方向。建设数字中国,需要数字经济、数字社会、数字政府协同发展。

  要持续完善数字基础设施、引领技术创新。数字基础设施是“路”,千行百业的数字化应用是“车”,路修好了,路上跑的车才能多起来,我们可以通过大力发展数字基础设施,促进利用生态的繁荣。

  要大力发展处理器操作系统、数据库、AI开发框架、工业软件等“根技术”。我们相信“根深才能叶茂”,现在处于产业和技术变革的关键期,我国应该抓住机会,加大在“根技术”领域的创新,坚持开放合作,增强数字中国的发展韧性。

  要构建和不断完善数字治理框架。针对数字化发展包容性、数据治理、隐私保护、全球化供应链等方面,构建中国的数字治理框架,促进全球形成公平公正、无歧视的治理规则,为数字中国提供更广泛的发展空间。

  数字化转型永远在路上

  冠捷集团董事局主席兼总裁 宣建生

数字峰会主论坛凝聚共识提振信心

  冠捷来自台湾,很荣幸能够在上世纪90年代落户福建。从1992年投产至今,冠捷在福建的发展经历了三个阶段:第一个阶段是起步,从传统电脑显示到智能数字显示;第二个阶段是进程,着重于全球化数字布局;第三个阶段是展望,加速打造数字智能应用生态系统。

  冠捷落户福清后,引进了像西门子这样在工业互联网智能制造领域全球领先的公司,也从台湾引进不少优秀的IT公司。在这些合作伙伴的支持下,冠捷从传统电脑显示向智能数字显示发展,延伸出智能医疗、智能教育等应用场景。

  冠捷的数字化转型永远在路上。产品方面,我们将持续提供更智能的显示产品与各应用领域以及智慧城市的解决方案;企业营运方面,我们将推进企业研发、制造、品质、供应链以及售后服务等数字化建设,提升品质与效率,与上下游产业协同发展,持续打造融合的智能显示生态;两岸携手方面,我们将继续发挥桥梁作用,通过优势互补来拓展全球的市场。

  数字农业变“产供销”为“销供产”

  拼多多董事长兼CEO 陈磊

数字峰会主论坛凝聚共识提振信心

  在城市化、人口结构调整和数字化趋势下,中国农业走上标准化、规模化、品牌化、智能化的发展道路。我们看到通过数字化和互联网技术让农产品“产供销”向“销供产”演进的路线,并投身其中。

  过去6年,拼多多通过大数据、云计算和分布式人工智能等技术打造“农地云拼”模式,将分散的农业产能和农产品需求在“云端”拼在一起,让曾经不好卖的农产品成为百姓餐桌上的“香饽饽”,丰富了消费者的“菜篮子”、鼓足了农户的“钱袋子”。在该模式推动下,去年拼多多平台实现农产品上行2700亿元,规模同比翻番,在电商行业中占比最高。

  农产品供应链是制约我国农产品上行的短板。我们正以数字化为依托,在全国范围内持续投入建设冷库、生鲜冷链物流体系等基础设施,建立适合生鲜农产品的供应链体系,提高流通效率、降低损耗。

  放眼当下,中国领先的农业机械、人工智能、5G等技术,已不同程度地应用于田间地头。我们有理由相信,在不远的将来,中国有望为全世界其他地区提供解决农业生产方案,输出设备、技术、标准。

  金句点睛

  中国铁塔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佟吉禄:

  我们的铁塔总量超过200万座,这是独一无二的资源。在信息时代,如何发挥它的价值?我们变传统的通讯塔为“数字塔”,打造智慧能源应用,广泛服务国计民生,发展形成了全国最大的铁塔共享平台和能源社会化共享平台,助力开启数字经济新征程。

  国家能源集团总经理刘国跃:

  当前数字技术方兴未艾,与实体经济加速融合,对传统产业进行全方位、全角度、全链条、颠覆式的改造,为加快高质量发展创造历史机遇。国家能源集团秉持“数字驱动转型发展,智慧引领国家能源”理念,努力走出数字经济与能源经济融合发展之路。

  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理工大学校长张军:

  要实现数字经济赋能实体经济的目标,就离不开物联网技术。我们要加快突破物联网的核心技术,抢占智能物联网这样一个制高点,来构筑数字经济发展新优势。

  中国工程院院士、同济大学校长陈杰:

  未来城市是从“城市数字化”到“数字化城市”,从“建设智慧城市”到“运营智慧城市”,从“人与人的联接”到“万物互联”的发展,从数字化重新定义时空概念,构建“全域数字化体系”,为城市建设提供支撑,创新精细化发展新格局。

  中国工程院院士、十三届全国政协委员邓中翰:

  标准化是连接数字中国供需两侧的桥梁,也是推动数字中国建设十分有效、非常重要的手段之一。我们必须用标准来引领,建立起芯片操作系统、产品系统、应用于一体的垂直体系创新,来实现自主可控的数字中国和数字经济的发展。

  腾讯公司高级执行副总裁汤道生:

  数字中国的建设不仅仅追求效率高、发展快,更要让每个人都能分享数字技术带来的红利,实现科技向善的追求。我们相信在新发展格局下,数字技术能够助力产业升级、创造经济价值,也能够激发社会价值的创新。

  中兴通讯董事长李自学:

  大型企业自身的技术能力外溢能够带动形成新兴的产业。选择战略合作伙伴,摸清行业需求和持续迭代完善产品,保持开放,让合作伙伴基于我们的产品平台进一步进行定制化开发,通过生态化来加强数字技术产业化落地是一种比较好的模式。

  奇安信集团董事长齐向东:

  “数据富矿”的开采,网络空间是土壤,数字技术是工具,这个过程危机四伏,稍不留神就会导致严重的安全事故。避免数字经济“采矿事故”,需要画安全红线,安全运营是守好“数据富矿”安全红线的关键,助力发挥最大价值。

  成都数之联科技有限公司CEO周涛:

  如何真正推动数据要素有效流通并实现价值,使之成为名副其实的生产要素,就要建一个大数据交易中心或者大数据交易所。它要具备登记发布、交易撮合的功能,还要有一系列的技术服务,实现生态服务的功能。

  安翰科技(武汉)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吉朋松:

  数字健康是新经济形态,智慧医疗是新民生需要。以消化道健康为例,早期筛查肿瘤是提高生存率的可行方法,我们通过5G、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可以将相关医疗资源扩大100倍,让这些工作变得更方便、更可行。

  福州达华智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陈融圣:

  高通量通讯卫星是4G、5G在海上的延伸,是海洋信息化的基础,更是实现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我们首提“海联网”工程,全力建设海洋通讯信息一张网、智慧海洋大数据中心,通过“一网一中心”助力海洋经济高速发展。

  中海创科技(福建)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陈米力:

  产业数字化是个极其广阔巨大的命题,靠任何一家企业努力,都只能解决微小比例的问题,所以需要大量行业龙头联合创新、共创共享,共同解决产业数字化大量的、复杂的、行业特性的各种创新问题,实现共同发展。

  发布厅

  《数字中国发展报告(2020年)》——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

  “十三五”数字中国建设取得重要成就

  信息基础设施建设规模全球领先,我国建成全球最大的光纤网络和4G网络。

  信息技术创新能力持续提升,在全球创新指数排名中,我国从2015年的29位跃升至2020年的第14位,2019年以来,我国成为全球最大专利申请来源国。

  数字经济发展活力不断增强,我国数字经济总量跃居世界第二,2020年我国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7.8%。

  数字政府服务效能显著提升,2020年我国电子政务发展指数已上升至全球45位,省级行政许可事项实现网上受理和“最多跑一次”的比例达到82.13%,全国一半以上行政许可事项平均承诺时限压缩超过40%。

  信息便民惠民加速普及,网络提速降费力度不断加大,固定宽带和手机流量平均资费水平相比2015年下降幅度超过95%,平均网络速率提升7倍以上。

  2020年各地区信息化发展成效评价

  北京、浙江、上海、广东、江苏、天津、山东、湖北、四川、福建等省(市)的信息化发展水平位于全国前10名。评价指标体系包括信息服务应用、信息技术产业、产业数字化、信息基础设施、信息安全、发展环境。

  《中国数字经济发展白皮书》——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

  2020年,我国数字经济的规模占比呈现出“双三九”的态势,即规模达到39.2万亿元,占GDP的比重为38.6%,数字经济增速达9.7%,是GDP增速的三倍多,成为稳定增长的强劲动力。

  2020年,我国数字经济内部的结构是二八比例的分布,在数字经济中数字产业化的占比达到了19.1%,产业数字化占比是超过了80%。

  2020年,我国有13个省市的数字经济规模超过了1万亿元,另外有8个省市数字经济的规模超过了5000亿元。

  “十四五”是我国社会经济实现跨越式发展的重大战略机遇期,我们要进一步加快数字化的发展,打造数字经济的新优势,为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提供强大支撑。

  《数据资源调查报告(2020)》——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

  2019年我国数据产量总规模为3.9ZB,同比增加29.3%,占全球数据总量产量的9.3%,居世界第二位。

  全国数据产量排名前十位的省份为广东、北京、浙江、江苏、上海、山东、四川、河南、河北和湖南,其中广东和北京是全国水平的3倍多。

  人均产量方面,2019年我国人均数据的产量是3TB,同比增加25%,排名前十的省份别是北京、上海、浙江、天津、广东、内蒙古、西藏、海南、江苏和辽宁。

  数据结构方面,2019年,我国行业机构数据产量达3ZB,占全国数据总产量76.9%,占据主体地位。近三年来,行业机构数据产量占比逐年提升。

  《全国卫生健康信息化发展指数(2021)》——国家卫生健康委

  卫生健康信息化发展总指数是74.53分,其中,直辖市、省会及副省级城市的指数是78.42分,整体发展水平较高。

  分指数方面,卫生健康信息化治理水平,建设水平和应用水平的指数分别为79.22、74.47和69.24。

  指数显示,我国卫生健康信息化治理水平稳中向好,宏观治理能力较强,能够有效利用信息手段,机构队伍配置较好;建设水平符合预期,建设投入力度加大,互联互通持续推进,创新成果产出显著;饮用水平潜力释放,饮用能力不断增强,信息资源利用较好,注重便民惠民应用。

  《中国—东盟数字经济合作白皮书》——国家工业信息安全发展研究中心

  中国—东盟数字经济合作基础良好。总体发展持续向好,中国数字经济发展走在世界前列,东盟数字经济发展处在上升期。基础建设情况持续优化,中国互联网普及率达70.4%,东盟4G网络覆盖50%以上的人口。网民的总量大,网络使用时长领先。2020年,中国网民数量达到9.89亿,东盟网民数量接近5亿。

  中国—东盟数字经济合作亮点纷呈。双方共享数字化防疫抗疫解决方案,加快推进数字基础设施建设,支持创业创新和产业数字化转型,推动智慧城市创新发展,促进电子商务合作,推进网络空间治理合作,数字内容方兴未艾。

  中国—东盟数字经济合作空间巨大。区域协同发展潜力将充分释放,合作将迎来历史机遇期。

  我国有线电视网络面向广电5G升级改造——国家广电总局

  结合广电5G发展需要,国家广电总局去年11月印发了《有线电视网络升级改造技术实施指南(2020年~2023年)》。

  指南基于当前最新的5G、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软件定义网络、网络功能虚拟化、边缘计算等技术,提出了有线电视网络面向广电5G升级改造的总体架构与目标,实施路径和技术要求等,用以指导全国各地有线网络加快技术优化、体系重构,推动“云、网、端”资源要素的有效整合、融通共享、智能协调,为建设有线无线融合、广播交互协调、大屏小屏联动的高速、泛在、智慧、安全的新型国家信息化基础设施和综合信息服务网络打基础。

  推进法治信息化工程,全面建设智慧法治——司法部

  落实中央决策,司法部会同最高法、最高检共同启动法治信息化工程项目立项。今年1月,经国务院审批,国家发改委已经批复了法治信息化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目前正在编制初步设计方案和投资概算报告。

  法治信息化工程的总体思路是统筹规划、协同建设,业务协同、数据共享,效能助推、服务公众,创新驱动、深度融合。司法部主要负责建设全面依法治国工作平台、各类案件协同办理平台、服务保障平台和相关基础设施、“区块链+法治”试点建设。

  体育信息化的四梁八柱——国家体育总局

  体育信息化的“四梁八柱”指的是对数字体育带动性强的四大工程和八项关键任务。

  四大工程是构建全民健身的信息服务平台、体育大数据中心、体育场地设施数字化工程、竞技体育的服务平台。

  八项关键任务分别是构筑全面健身信息服务平台、助力竞技体育实力全面提升、赋能体育产业高质量发展、推动数字技术融入运动健身、提升体育数据治理能力、发挥信息科技创新引领作用、深化体育政务信息化服务、健全体育信息化标准体系。

数字峰会主论坛凝聚共识提振信心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