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27厘米长!福州北峰发现“泥鳅王”

发现者:这是原生种,意味着生态环境更好了

2021-04-26 08:55:47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陈丹
  

27厘米长!福州北峰发现“泥鳅王”

“泥鳅王”又长又胖。

  福州新闻网4月26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陈丹 通讯员 卢郭俊淇 文/摄)“田边的池塘里到处是泥鳅……”说起泥鳅,大多数人不陌生,童年的田间小溪池塘边,如今超市的水产区,到处可见。但大家的印象中,泥鳅最多就10多厘米长,而近期在福州北峰山区,负责物种普查工作的一支考察队发现了一条27厘米长的泥鳅,堪称泥鳅界“巨无霸”。发现者刘鹏宇说,这意味着福州的生态环境越来越好。

  刘鹏宇在福建省“昆虫圈”十分出名。福州晚报2019年曾报道过他从“虫痴”到在福州成立“虫林野趣”公司,以虫为媒,带着孩子们亲近大自然、了解大自然的故事。上个月,承接物种普查工作的他和自己的考察团队走进福州北峰山区,开展两栖爬行动物的调查时,发现了这条“泥鳅王”。

  “在一条溪流中,我们‘浑水摸鱼’,用抄网打捞,一网下去捞上一条大鱼。起初我们以为是鳗鱼,结果一看,竟然是泥鳅!”刘鹏宇介绍,这条泥鳅和超市、菜市场卖的人工选育作为食用品种的大鳞副泥鳅不同,是福建本土真正的原生种,是大家童年记忆里,田间池塘里的泥鳅。

  让“见多识广”的刘鹏宇吃惊的是,这条泥鳅太大了!经过测量,体长27厘米!是我省近几年有记录以来最大的泥鳅。

  刘鹏宇介绍,市面上的泥鳅是人工养殖,所以体型比野生大,但最长也就十七八厘米,这条野生泥鳅足足长了10厘米。

  能发现这么大的泥鳅,刘鹏宇表示,这说明我们福州的生态环境越来越好,老百姓也越来越有保护自然的意识。

【责任编辑:徐匆】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