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鼓楼:数字经济第一区蓄势腾飞

2021-04-25 12:20:58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莫思予 林榕昇

鼓楼:数字经济第一区蓄势腾飞

福州软件园。

  福州日报记者 莫思予 实习生 林榕昇 通讯员 彭辉/文 记者 池远/摄 林若菡/制图

  2001年,鼓楼区被福建省政府确定为“数字福建”建设示范区,在区县一级率先开始大规模推进信息化建设的深耕实践。

  20年来,鼓楼区作为“数字中国”首批实践者之一,在数字经济、数字治理等领域先行先试、勇立潮头。

  迈向新征程,鼓楼区持续践行习近平总书记“数字福建”战略决策,奋力建设“数字中国”县域实践样板。

  聚焦“首位”

  建设数字经济第一区

  计算机、网络尚未广泛普及的世纪之交,全球信息化浪潮涌动。在习近平总书记的关心支持下,福州软件园于1999年应运而生。20多年从荒芜走向繁荣,福州软件园已成为“数字福建”建设成果的集中体现和示范窗口。

  2021年数字中国创新大赛·鲲鹏赛道总决赛中,一批有潜力的数字应用项目脱颖而出。决赛还走进国家工信部信创协同攻关和体验推广中心,刚亮相的4600平方米专用场地里,“国产化”主题更加突出。

  “随着国产替代工作的推进,信创产业已经与人工智能并列为未来数字经济的两大产业风口。”福州软件园科技创新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叶伟华说,推动首个“国字号”攻关中心落成,是软件园打造信创品牌、推动产业集聚的重要机遇。

鼓楼:数字经济第一区蓄势腾飞

数字中国创新大赛,鲲鹏赛道作品体验评审会。

  协同攻关和体验推广中心项目旨在打造应急、农业、医疗和生态环境四类国产化行业应用平台,打通技术研发、成果验证、推广应用的产业链条,形成关键软件产品行业领域内的典型推广案例。目前,项目已聚集不少国内头部基础软件厂商的技术支撑和业务团队,进一步带动形成良好信创产业生态。

  在这座“中国最具活力软件园”里,上千家企业持续释放数字潜力,其中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200家,国内细分行业领域的“单项冠军”近30家,让鼓楼区的数字经济呈现蓬勃发展之势。

  聚焦“首位”,鼓楼区全面实施数字经济领跑行动,打造全省数字经济第一区。今年,47家企业入选福建省数字经济领域“独角兽”、未来“独角兽”、“瞪羚”创新企业,占全省总量的近六分之一,全区数字经济规模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超60%。

  聚焦“首创”

  打造数字治理新机制

  “能补天巷3号路灯处发现排污管道破损。”巡街的鼓楼区网格员将问题拍照上传后,系统智能分发任务、鼓东街道“呼叫”区城投集团、多方现场会商处置方案……一连串动作一气呵成,不到3天圆满办结回复。

鼓楼:数字经济第一区蓄势腾飞

利用手机上传,实时解决问题。

  高效来自鼓楼区在全国首创的数字治理机制。依托“鼓楼智脑”,该区探索出基层社会治理“一线呼叫、一线报到、一线处置”机制,有效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米”。

  在中山数字社区,数字治理不仅体现在事件管理上,也融入智慧灯杆等“城市神经末梢”,实现人、地、物、事、景、组织的数字化管理服务。

  打开“鼓楼智脑”中山数字社区平台,可以看到社区三维时空模型与动态运行数据的有机结合。鼓楼区数字办工作人员一边演示一边介绍:“居民楼里的人员情况一目了然,甚至每一座古厝、每一棵古树都有动态监测。”

  这是鼓楼区以数字赋能治理现代化的实践成果之一。在全国率先开通12345便民呼叫中心、建成数字城管、推行综治网格化……沿着习近平总书记当年擘画的数字蓝图,按照“数字化、网络化、可视化、智能化”的要求,鼓楼区数字治理创新的步伐稳步向前。

  聚焦“首创”,鼓楼区一路探索、一路创新,跻身“中国领军智慧城区”。眼下,鼓楼区做大做全“鼓楼智脑”,努力实现城市部件全画像、数据更新全智能、业务融合全协同、数字社区全覆盖、物联感知全安装、一线处置全贯通、行业应用全扩展、人机互动全智慧、数字资源全流通、数据价值全赋能,加快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数字治理新格局。

鼓楼:数字经济第一区蓄势腾飞

中山数字社区平台。

  聚焦“首善”

  提升数字生活幸福感

  “让人民群众分享‘数字福建’建设成果。”这是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要求,也是数字时代首善之区、幸福鼓楼追求的目标之一。

  在冶山历史风貌区,游客可以用时下最新潮的方式,打卡2200多年的悠长岁月。通过扫码进入冶山数字景区游览系统,“5G+360°”全景AR和“5G+AI”无人自主直播车让那里的历史文化、杰出人物全景再现。景点信息一网打尽,还有专属路线推荐,让游客更全面便捷地感受“历史遗迹的前世今生”。

鼓楼:数字经济第一区蓄势腾飞

冶山春秋园智慧旅游。

  景区里,游客们收获出游踏青的数字秘籍;教室里,孩子们遇见助力学习的AI老师。

  上个学期,延安中学引入AI学数字教育平台后,时常可以看到学生用智能笔在智能本上做题的场景。“利用AI学领先的图文识别技术,解题过程同步到系统,可以及时获取批改报告。”鼓楼区教育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老师可以在系统上收到作业报告,包括每个学生的解题时间、错因分析,更精准地掌握学生学习水平,每天还能节约3个小时的作业批改时间。贴心的是,AI老师还为学生生成专属错题本,实现个性化高效复习。

鼓楼:数字经济第一区蓄势腾飞

延安中学国光校区未来教室。

  聚焦“首善”,从2001年底的试点小区宽带网布线到户,到如今的5G网络全覆盖,鼓楼区加速各类数字应用场景走进生活。越来越多的鼓楼群众在教育、医疗、养老等民生体验中畅享数字红利,让现代化国际城市一流中心城区更加温暖。

  活动连线

  政府搭台 企业唱戏

  第四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和首届中国(福州)国际数字产品博览会在榕举办,鼓楼区亮点纷呈。

  在第四届数字中国建设成果展览会上,鼓楼展馆以“回首20年,迈向新征程”为主题,讲述数字鼓楼20年来持续践行习近平总书记“数字福建”战略决策,建设“数字中国”县域实践样板的历程。

  结合首届“数博会”,鼓楼区充分利用数字峰会溢出效应,做好数字经济品牌宣传和招商活动,进一步扶大培强本地数字经济企业。据悉,福建永辉、德艺文创等上百家鼓楼辖区企业参加“数博会”,近百个数字项目计划在数字峰会期间签约,总投资超180亿元。

鼓楼:数字经济第一区蓄势腾飞

福州软件园产业园协同攻关中心效果图。

  以“政府搭台、企业唱戏”模式,鼓楼区还在朱紫坊搭建平台,以“金企对话·朱紫盈门”为主题,邀请辖区知名企业长威科技、福昕软件等举办生态合作对话活动。

  长威科技将举办以“聚焦数据要素,释放数据价值”为主题的对话活动,通过主旨演讲、圆桌对话等形式,让各领域专家畅谈如何激发数据活力,拓展未来金融疆域。

  福昕软件将举办以“福昕数字纸张技术助推数字中国建设”为主题的对话活动,开放式、跨行业、全方位地总结数字纸张技术的成功经验,构想PDF电子文档技术在全球市场的发展前景。

  围绕福州软件园,鼓楼区在23日至27日陆续开展院士园区行、相约数谷·对话未来、鲲鹏赛道总决赛、字节跳动智慧教育板块入驻、金融公共服务平台揭牌及高校合作签约等9场活动,打造“数字中国建设峰会第二会场”。

【责任编辑:马春林】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