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全国儿童预防接种日 专家解读疫苗知识

2021-04-25 09:03:48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林文婧
  

  福州新闻网4月25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林文婧)4月25日是全国儿童预防接种日。24日,市卫健委联合市疾控中心、台江区卫健局、台江区疾控中心等单位在南公园举行宣传活动,进一步提高居民群众对预防接种的认识和理解。

  “新冠疫苗超过56天才接种第二针,会导致第一针白打吗?”“自费的儿童疫苗要不要打?”……活动现场,市民不断发问,市疾控中心免疫规划科副科长陈杨伟一一作答。

  当下,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正有序推进。对于已经打了第一针,第二针“超时”的情况,陈杨伟介绍,新冠病毒灭活疫苗两剂之间的接种间隔建议≥3周,第二剂在8周内尽早完成。若市民发现自己快超时或者已经超时也不用过于担心,建议尽快到原接种单位说明情况,对于超时的,接种单位会给予优先安排;对于未按免疫程序完成接种者,免疫程序无需重新开始,补种完成相应剂次即可。

  在我国,儿童接种的疫苗被分为免疫规划疫苗和非免疫规划疫苗。免疫规划疫苗是免费的,由政府免费向公民提供,必须接种;非免疫规划疫苗是收费的,自愿接种。

  听到自费,有的家长认为可不打,有的则认为打总比不打好。陈杨伟介绍,大原则上,只要家庭经济条件允许,自费的疫苗能打都打。他解释,自费疫苗和免费疫苗是一种互补关系,并非以疾病的危害程度分类,由于国家的经济承受能力、疫苗的供应等原因,非免疫规划疫苗暂时实行自费接种,随着条件的成熟,许多非免疫规划疫苗也将纳入国家免疫规划。

【责任编辑:马春林】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