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五一”想报复性出游,却遭遇机票酒店报复性涨价

2021-04-24 17:48:34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客户端北京4月24日电(记者 李金磊)令人期待的“五一”假期将至,一场报复性出游蓄势待发。与此同时,机票酒店价格也迎来了报复性上涨。

  “五一”假期或迎2亿人次出游

  今年“五一”放假5天,当前疫情防控形势稳定,春节“就地过年”积压的探亲、出游需求有望进一步释放,再加上“五一”本来就是传统出行旺季,业内预计“五一”假期或迎来报复性出游,旅游人次有望突破2019年同期,达2亿人次新高。

  火车票秒光、热门航班经济舱一票难求、热门景区门票售罄、酒店民宿预订火爆……种种迹象表明,“五一”出行需求强烈,一个史上最热的“五一”假期在路上了。

  “五一”火车票紧俏。多条热门线路火车票瞬间秒光,“12306崩了”一度登上热搜,不少人感叹“五一”抢票太难,堪比春运。

  热门航班经济舱售罄。去哪儿数据显示,“五一”假期机票预订量超过2019年同期三成水平。热门航班经济舱一票难求。以“五一”当天北京飞往三亚的航线为例,多数航班经济舱已经售罄。

  热门城市酒店民宿火爆。携程数据显示,“五一”期间酒店预订量比2019年同期增长43%。途家大数据显示,很多网红民宿在“五一”期间已提前满房;长沙、西安、厦门、武汉、桂林、青岛多地民宿宣布库存“告急”。

  热门景区门票售罄。记者4月23日登陆故宫网站发现,“五一”假期前三天(5月1日至5月3日)的故宫门票已经售罄。

  热门城市机票酒店大幅涨价

  报复性出游蠢蠢欲动,在出游热情高涨的同时,机票和酒店的价格也迎来报复性上涨。

  中国民航局运输司副司长商可佳4月16日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从“五一”假期机票预订情况看,可谓“量价齐升”,明显高于今年清明假期,也有望高于2019年“五一”假期。

  携程数据显示,目前“五一”机票订单量已经赶超2019年同期水平,增长23%。“五一”机票经济舱平均票价为1021元,超过2019年同期均价。上海、北京、三亚、广州、成都、重庆、西安、厦门、杭州、深圳位列前十大出行目的地。

  从酒店来看,去哪儿数据显示,截至目前,2021年“五一”假期国内酒店预订量已经超过2019年同期四成以上,每晚均价为458元,比2019年时贵了85元;而与2020年五一假期相比,预订量增长8.1倍。

  部分热门目的地酒店价格涨幅较高。据报道,比如三亚的酒店平均价格较2019年同期上涨了80.5%,平均每间夜的价格高达1696元。

  “五一”假期机票和酒店价格上涨,也引发了网友的吐槽。

  “好久不出门,看了一眼‘五一’的机票和住宿怎么都这么贵,普普通通的酒店一晚都一千了?没钱都不敢出去玩。”

  “‘五一’前一周开始计划出游,我体会到了机票和酒店惊人的价格。”

  “后悔没有早订票!看完机票和酒店价格,我决定在家里躺5天了。”

  跨省长线游热度高

  “五一”5天长假进一步刺激了跨省长途旅游的热情。请3天假休9天的方案为计划长线旅游人群提供了可能。

  携程数据显示,“五一”假期超7成人群选择跨省旅游,黄金周“迁徙式旅游”盛况或将重现。

  去哪儿大数据研究院院长兰翔表示,虽然2020年“五一”假期也是五天,但当时出游仍以周边游、短途游为主。今年国内疫情防控形势总体保持良好,人们出游信心不断恢复、出游需求也日益增加,清明假期就是一次短暂的试水。今年“五一”,更多的游客会选择跨省长线游。

  西北和西南再度火热,新疆酒店预订增幅明显。去哪儿数据显示,与2019年同期相比,酒店预订量增长超过7倍。今年“五一”假期酒店预订增幅最高的十个目的地中,四个目的地来自新疆。

  “五一”假期,你去哪里玩?

【责任编辑:朱幸宇】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