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加快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城市 >> 区县行动

连江:智慧新城拔地起 掘金蓝海风帆劲

2021-04-24 16:47:42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郑瑞洋
连江:智慧新城拔地起 掘金蓝海风帆劲

  无车承运的大数据平台。 记者 邹家骅 摄

  福州晚报记者 郑瑞洋 通讯员 叶建隆 文/摄

  数字如何产业化?以新基建架设数字经济路网,赋能产业发展,连江积极建设智慧新城——高标准建设福州现代物流城、可门港、福州(连江)国家远洋渔业基地、福州软件园连江分园。

  产业如何数字化?从“振渔1号”到“百台万吨”,连江积极发展智慧海洋产业,欲向海淘金约两万亿元。

  紧随数字经济“浪潮”,连江加快应用大数据、物联网、云计算等技术,加快建设智慧城市、智慧海洋等,加快打造“海上福州”桥头堡,奋力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坚强北翼。

连江:智慧新城拔地起 掘金蓝海风帆劲

  “振渔1号”迈向智慧养殖。

  智慧海洋

  将碧海银滩变金山银山

  连江是全国水产第一大县,通过生态产品市场化改革,评估出海洋水域资源的生态系统服务功能价值约两万亿元。

  如何将碧海银滩变成金山银山,向海淘金呢?连江大力发展“互联网+渔业”“物联网+渔业”的智慧海洋产业,推动传统养殖迈向智慧养殖、深远海养殖。

  据了解,连江先后投用全国首个深海鲍鱼机械化养殖平台“振鲍1号”、世界首个深海绿色自动旋转海鱼养殖平台“振渔1号”、福建省首个本土研发的深远海养殖平台“福鲍1号”等。

  今年3月,作为“振渔1号”升级版的“百台万吨”生态养殖平台建设项目在连江开工。该项目可实现传统养殖业向深远海、智能化发展,连江也将成为全省最大、全国一流的深远海养殖基地。

  此外,连江将建设产城融合平台,为海洋经济打造“最强大脑”。该平台将整合海域信息、养殖户信息以及养殖过程、海渔产业资源、气象等数据,运用大数据、人工智能与风险模型等技术手段,服务养殖户、海渔企业、金融机构、政府。

连江:智慧新城拔地起 掘金蓝海风帆劲

  福建万物易联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的IPv6 技术。

  智慧新城

  打造“一城一港一园一门户”

  连江不断推进数字产业化,积极引进数字企业,大力攻关核心技术,已落地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31家、省科技小巨人领军企业25家、总部经济企业3家,企业研发经费投入增速连续4年位居全市第一。

  同时,连江加强新基建融合发展,赋能数字经济,高标准、高质量打造“北城”——福州现代物流城、“南门户”——福州(连江)国家远洋渔业基地、“东港”——可门港、“西园”——福州软件园连江分园。

  位于连江北部的福州现代物流城,是福州重点打造的“六个现代城”之一,将打造科技智慧物流城。4月14日,福州现代物流城签约中科(福州)国际智能港等8个大项目,总投资186.86亿元。这些项目聚焦智慧医疗、智慧交通、智慧交易平台等领域,将助力数字福州建设,促进连江数字经济发展。

  位于连江南部的福州(连江)国家远洋渔业基地,是我国第三个国家级远洋渔业基地,也是福州对接国家“一带一路”战略、高质量发展远洋渔业的重要举措。

  位于连江东部的可门港,以“千亿园区、亿吨大港”为目标,已成为全球最大的己内酰胺生产基地。今年3月,包括智能制造绿色纺织产业园等11个项目的申远新材料一体化产业园开工,将助力福建省乃至我国在多个领域内加快实现高质量发展。

  位于连江西部的福州软件园连江分园,将打造成本地“硅谷”,涵盖电子商务、人工智能、智慧海洋产业、行业应用研发等领域。目前,该园数字企业有58家,营业收入超过200亿元。

  福州软件园连江分园内的福建万物易联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已成为国内智能网络解决方案的先行者,致力于互联网协议第六版(IPv6)、人工智能物联网、5G等下一代互联网技术的发展和应用。“互联网IP地址相当于‘门牌号’。随着5G万物互联时代的到来,互联网协议第四版(IPv4)已经无法满足物联网、云计算、人工智能和大数据等新兴领域的发展需要,而IPv6的IP地址数量更多、安全性更高、服务更好。”该公司负责人介绍。

  同时,福州软件园连江分园内的福建慧连物流科技有限公司通过开展无车承运业务,已与900多家物流企业签约,打造货运版“滴滴”。

连江:智慧新城拔地起 掘金蓝海风帆劲

  连江县智慧城市综合管理平台。

  智慧连江 用“一张图”管理“一座城”

  如何用“一张图”管理“一座城”?连江县智慧城市综合管理平台像一张图,融合了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信息化技术,在共享数据的基础上,叠加了政务、河长、环保、旅游、校园等十余个子系统,打通信息屏障。

  智慧连江管理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举例:连江县智慧城市综合管理平台中的防汛指挥平台可以实时捕捉台风动态,“看”到数十公里外的汛情,一线防汛干部拿着手机就可以进行定位跟踪及调度消息收发,从而把有限的人力投入到最薄弱的区域。

  除了打造智慧城市,连江还在探索智慧乡村建设,由大玩家(福建)信息科技有限公司研发了乡村振兴智慧平台。“这个平台搭建了‘1+6+N’数字产业模式,旨在让更多乡村搭上数字经济、网红经济的快车,加快实现乡村振兴。”该公司工作人员介绍:“1”指综合了VR、AI、小程序等技术的智慧平台;“6”指整合技术公司、运营公司、电商公司、全媒体公司、乡学院、农旅公司等多方力量;“N”指服务于多个乡村。

连江:智慧新城拔地起 掘金蓝海风帆劲
连江:智慧新城拔地起 掘金蓝海风帆劲
连江:智慧新城拔地起 掘金蓝海风帆劲
连江:智慧新城拔地起 掘金蓝海风帆劲
【责任编辑:徐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