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加快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城市 >> 区县行动

2025年数字经济占GDP比重拟超60%

晋安:数字新动能 引领新征程

2021-04-24 10:57:18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何佳媛
晋安:数字新动能 引领新征程

  数字内容产业园。

  福州晚报记者 何佳媛 通讯员 赵辉 吕兆伟/文 记者 陈暖/摄

  数字经济激发新动能,晋安迈步开启新征程。

  截至去年底,晋安区数字经济占GDP比重47%。“十四五”大幕初启,晋安区将发挥数字经济的引领作用,招来名企好商,打造优势项目,力争2025年数字经济占GDP比重提升至60%以上。

  36个大型项目总投资100.6亿元

  晋安湖“三创园”是我市中心城区唯一的“三创园”,总面积4平方公里,包括福兴经

  济开发区3.55平方公里、金城投资区0.15平方公里、民营工业集中区0.3平方公里,形成“一区多园”结构。

  晋安区正以战略性新兴产业、创新型产业、都市型产业为主导,着力发展光电信息、“5G+智造”、总部经济、平台经济、数字内容、人才综合体、宜家生态圈等7大产业,打造功能齐全、配套完善、宜业宜居、产城融合的“三创园”。

  目前,永正检测中心、IGG总部大厦等36个大型数字经济、平台经济项目先后落地晋安湖“三创园”,总投资100.6亿元。

  晋安湖“三创园”拟分区分类招商。其中,南方建材一期地块拟打造集创新综合服务、创新办公、商业酒店配套等功能于一体的晋安湖中央商务区;C1地块拟引进智能制造类、系统集成研发类、软件信息服务类、数据处理和存储类、集成电路设计类、文化创意类、软件设计研发类及产业服务类企业;福州数字内容产业园拟引入“互联网+”企业,打造以数字产业和平台产业为主的都市型新兴产业集聚地;湖塘地块拟引进总部经济、平台经济、数字经济、高端服务业等。

晋安:数字新动能 引领新征程

  福州软件园晋安分园。

  18个招商项目将亮相数字峰会

  第三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结束后,晋安区主动对接国内外行业头部企业,深挖重点企业生态链产业。

  截至目前,晋安区已落实招商项目18项,总投资78.45亿元,即将亮相第四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对接成效显著。淘宝直播官方产业带基地&考拉海购跨境电商内容生态基地、滴滴数字化互联网科技服务平台、华为福建区域总部等知名企业项目,均有望上台签约。

  淘宝直播官方产业带基地&考拉海购跨境电商内容生态基地项目发挥阿里巴巴集团福建总部在晋安区的优势,依托其驻地福晟国际中心,先行落地建设直播视听基地先行启动区,待位于晋安区的福州市电视中心二期项目今年底建成后,全面建设阿里巴巴集团其他平台的直播视听基地,助力福州打造国家级数字视听产业基地。

  培育数字产业集群 企业化身招商大使

  晋安区不仅积极引入央企、名企,还着力扶持本土数字企业,培育具有区域竞争力的数字产业集群,完善数字经济产业链。喜相逢集团就化身招商大使,为晋安区引入了榕滴能源科技项目。

  喜相逢集团成立于2007年9月,是福州本土最早开展汽车融资性租赁业务的企业,现已发展成为全国性汽车综合服务平台企业。

  喜相逢集团董事长黄伟回忆说,“2014年底,为了扩大规模,我将公司搬离了晋安区。当时,公司规模很小,搬迁静悄悄的。搬走的第一个月,晋安区的干部们就发现了,主动找到我们,帮我们对接了盛辉国际大厦的办公场所。”

  重回晋安区,喜相逢集团迈入飞速发展期,成为率先入驻晋安湖“三创园”的企业之一。黄伟说,“当时我们的部分员工分散办公,不利于管理,是晋安区帮助我们以最快的速度入驻。”

  喜相逢集团的发展壮大让滴滴集团看到了晋安区的优势和潜力,促成榕滴能源科技项目成功落地。该项目依托滴滴集团平台,链接上游5000余座合作加油站和下游千万注册用户,打造成品油新零售电商平台,预计年销售额达100亿元以上。

  榕滴能源科技项目落地后,滴滴集团又在晋安区注册落地了福建省榕桔科技有限公司,以能源互联网平台为依托,为车主提供互联网加油便捷支付服务,预计平台交易规模超百亿元。

晋安:数字新动能 引领新征程

  高科技光电领航企业福州高意集团落户晋安区。

  创新运作方式 布局智慧教育

  晋安区成立了全市首家由政府主导、市场化运作的县级大数据运营公司——晋安区新晋数投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拟由该公司直接参与数据资源的开发利用,逐步引入国内外知名数字经济企业及相关企业加盟,在晋安区加快布局智慧教育、智慧政务、智慧旅游等。

  晋安区是福建省义务教育阶段人工智能教育实验区,创新“政府资源+企业投资+市场化运营”模式,由晋安区新晋数投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引入人工智能教育企业,把象峰中心小学建成晋安区义务教育阶段首个人工智能教育示范校。在校本课堂上,小学生们能接受到机器人比赛的专业培训。象峰中心小学机器人兴趣班的学生王勃文说,“我喜欢学校里的新课程,可以拼装机器人,再设计编程,然后马上和同学进行机器人足球赛,非常好玩。”

  晋安区还投入600余万元提升福州七中的信息化水平,打造晋安区智慧校园样板校。去年,福州七中入选我市首批智慧校园示范学校。

晋安:数字新动能 引领新征程

  阿里巴巴集团福建总部入驻福晟国际中心。

  数字经济融入民生服务

  在晋安区,数字经济已融入民生服务的各个领域,为市民带来更加便捷舒适的生活体验。

  晋安区创新打造的“晋我家”小程序,让群众办事、居民议政像“网购”一样方便,引导持证社工、志愿者与高龄空巢老人、困境儿童等特殊困难群体结对帮扶,打通关爱帮扶群众的线上渠道。

  通过“志愿晋安”微信小程序和文明实践信息化工作平台,晋安区建起群众“点单”、中心“派单”、志愿者“接单”、群众“评单”的四单闭环工作模式,推动志愿服务供需精准对接,全覆盖、菜单式地开展活动,为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智能化管理开辟新路径。

  作为全省首批全域生态旅游示范县(市、区)之一,晋安区投用“智慧旅游大数据平台”,管理全区旅游数据,为政府出台相关政策提供数据支持;投用“智游晋安”项目,打造诚信消费环境和快捷投诉体系。

  借助支付宝、微信、字节跳动等平台,晋安区打造了多个“投资晋安”小程序,让投资者可随时随地查招商信息、载体、项目和政策,还能直接对接招商负责人。

晋安:数字新动能 引领新征程
晋安:数字新动能 引领新征程
晋安:数字新动能 引领新征程
晋安:数字新动能 引领新征程
【责任编辑:徐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