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加快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城市 >> 区县行动

鼓楼:科技赋能 乘“数”而上

2021-04-24 10:18:26来源:福州新闻网

鼓楼:科技赋能 乘“数”而上

  中山社区智慧平台。

  福州晚报记者 刘珺 通讯员 彭辉 文/摄

  第四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期间,鼓楼将在福州海峡国际会展中心设独立展馆,展现鼓楼20年来持续践行习近平总书记“数字福建”战略决策,建设“数字中国”县域实践样板的历程。线下参观路线,将让国内外嘉宾感受不一样的“数字鼓楼”。

  科技赋能

  传统老街巷治理

  冶山春秋园今年春节前全面建成开放,曲水流觞、欧冶亭等历史记载的景观重现。在这里,不仅可以感受2200多年闽都文化历史,科技的植入还让传统文化和现代生活实现联动。

  “我们以古厝长制、街巷长制、多杆合一、智慧街区、居民议事厅等多项首创举措,为社区社会治理科技赋能。”中山社区相关负责人介绍。

  不久前,中山社区工作人员使用中山社区数字平台,对独居老人用水情况进行查看时,发现低保户黄依姆家水表情况异常。在电话联系无人接听后,网格员立刻联系其亲属,一同赶往现场,将晕倒的黄依姆送往医院抢救。最终,黄依姆转危为安。

  在中山路,路边的灯杆“暗藏玄机”——通过“多杆合一”,集路灯、监控、空气质量监测、5G网关等功能为一体,把数字元素融入社区改造中,通过布设物联感知设备,打造“城市神经末梢”物联网络,实现了社区人、地、物、事、景、组织的智慧化管理与服务,用科技赋能社区治理新模式,破解基层治理难题。

鼓楼:科技赋能 乘“数”而上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徐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