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增建大门缓解“门难进” 组五级巡逻队提升防控

福州洋中派出所打造高质量“近邻党建”

2021-04-23 09:17:33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林春长
  

福州洋中派出所打造高质量“近邻党建”

  洋中派出所拆围墙增建大门,方便群众进出。

  福州晚报记者 林春长 通讯员 施念鹏 文/摄

  高质量的“近邻党建”如何打造?洋中派出所依托台江区洋中街道党工委,融合综治资源和社会各界力量,在辖区各小区探索构建“近邻警务”,不仅拆围墙增建大门,还组建五级巡逻防控队全面提升防控,实现党建和警务“共创、共治、共享、共赢”的工作局面,持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满意度。

  拆围墙建大门

  缓解“门难进”

  2020年12月30日,洋中派出所被省公安厅命名为“枫桥式公安派出所”。

  在不断提升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水平方面,深化警民恳谈,实时掌握辖区动态是必不可少的一项工作。

  洋中派出所通过警民恳谈,广泛收集线索信息和社情民意,做好纠纷化解和源头管控。充分发挥联盟党组织沟通协调,共同推进解决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提升警民恳谈活动效果。去年初至今,洋中派出所召开警民座谈会、恳谈会40余场、发放宣传单4000余份,切实解决了不少民生问题。

  2020年新冠疫情发生后,洋中派出所警民恳谈会改为线上召开。去年9月初的一次恳谈会上,有群众反映派出所位于台江区文化活动中心内,机关单位众多,物业为加强疫情防控,对所有进入活动中心的人员、车辆进行体温检测,并要求佩戴口罩及出示健康码,由于所有人员都经由一个大门进出,造成人流缓慢,让部分群众觉得“门难进”。

  获悉群众诉求后,洋中派出所立即与文化活动中心协调,很快在派出所临近的一侧围墙增建了一扇大门,进一步分散人流,方面群众进出派出所。这一举措得到辖区群众一致好评。

  组建巡逻队

  提升防控遏制犯罪

  洋中派出所通过联盟共建,创新机制打造党建共同体近邻党建。推动联盟党组织积极发展辖区内治安巡逻防控志愿者,组建五级巡逻防控队伍,加强重点路段和案件高发区域的巡逻防控,不定期到校园门口开展“护学岗”活动等,起到积极作用。

  2020年5月的一天,玉树社区突发持刀伤人事件。此时,民警郑广滨正带领巡逻防控队员在社区附近执勤巡逻,听到呼救声后,郑广滨第一时间到场,与犯罪嫌疑人进行搏斗。他不顾身上多处受伤,成功夺下行凶者手中的刀,受害者安全获救。

  抓好基层党建,归根结底要落实到服务群众上。洋中派出所依托党建联盟平台,推动各基层党组织信息、设施、文化、服务等资源共享,打造服务共同体。

  2019年2月,辖区一名市民吞服安眠药轻生,民警到场后对方已陷入昏迷,但120还没到达现场。民警运用急救普及课所学知识开展先期救治,得到专业救援力量的肯定。

  近年来,洋中派出所还依托党建联盟平台,建立“1+3+N”多元调解模式,扩展调解员库,做到“一揽子调处,全链条解决”。3年来,化解重点矛盾纠纷300余起,调解邻里纠纷500余起、医患纠纷70余起。同时利用“互联网+”优势,建立“守望相助”微信群23个,实现民警24小时常驻社区、建设网上调解室,让调解渠道更加丰富,有效提升了人口管理、巡逻防范、纠纷调处、隐患排查等效能。

【责任编辑:徐匆】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