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罗源洋坪村打造明清风情古镇

2021-04-23 09:11:28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郑瑞洋
  

罗源洋坪村打造明清风情古镇

  依托古厝,洋坪村开展研学活动。

  福州新闻网4月23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郑瑞洋 通讯员 肖丹 文/摄)罗源洋坪村,系福建省首批古村落示范村、福州市革命老区村,有着“明清建筑博物馆”的美誉。记者22日获悉,洋坪村已对16座古厝进行修缮,将打造成红色教育、国学教育、党史学习教育的阵地。

  据了解,洋坪村位于西兰乡的大山深处,是一个拥有400多年历史的“萧(肖)姓村”,也是一个“山中有溪、溪畔有宅、宅内有渠”的美丽乡村。

  据当地古厝专家肖永洋介绍,村内古厝、书院、土楼等传统建筑,占全村建筑总面积的一大半,保存着对面厝、水头厝等16座明清古民居,建筑面积达15066平方米。

  其中,水头厝系村内最大的古厝,建筑面积达2960平方米;土墙厝的四院皆有沟渠相连,形成“宅中有河”之景;对面厝是村内最气派的古厝,四回廊、八书院,乃清代县令萧奇怀的故居。

  可在以前,这里是另一种面貌。“村民从事石板材行业,环境遭到了破坏。古厝没人管理,还遭了贼。”洋坪村委会主任肖友培介绍,后来,村里痛定思痛,关闭矿山,坚持绿色发展。

  为了保护古厝,洋坪村还探索“楼长制”——16座古厝设16位楼长,负责日常巡管维护、防火防盗、募集资金、统一修缮等工作。

  洋坪村党支部书记肖雪雪告诉记者,洋坪村按照“修旧如旧”的原则,对16座古厝进行修缮,尤其是重点修缮对面厝、水头厝、土墙厝及后门厝。

  “经过这些年的努力,大部分古厝完成了修缮,整个修缮工作将于明年完成。”肖雪雪告诉记者,洋坪村将整合青山绿水、明清古厝等资源,打造明清风情古镇。

  此外,洋坪村耕读文化深厚,数百年来,厝内开学堂、设武馆,村民能文能武,并存有五块“文魁”、一块“武魁”、一块“选魁”等功名匾。洋坪村也是革命老区村,共有26位有志青年参加革命,并有8人献出了宝贵生命,祖厝曾是洋坪村苏维埃政府所在地。

  “我们今年以‘品国学,传承农耕文化和红色文化’为切入点,把洋坪村打造成红色教育、国学教育、党史学习教育的阵地,助推乡村振兴。”肖雪雪说。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3月,西兰研学小镇中心营地和洋坪村古民居(国学文化)等5个研学点正式开营,洋坪村从“单打独斗”进入“组团发展”。

【责任编辑:徐匆】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