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提醒!搞好家庭卫生清理 防范“越冬蚊”来扰

2021-04-23 07:58:17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林文婧
  

  福州新闻网4月23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林文婧 通讯员 方海银 詹文青)几场春雨过后,消失了一个冬季的蚊子悄然出现,让人不堪其扰。市疾控中心近日发出提醒,梅雨季节需警惕“越冬蚊”。

  市疾控中心专家介绍,当秋冬季气温过低时,部分蚊子由繁殖期向滞育期转变,不再活动、吸血,而是隐蔽起来蛰伏越冬,等待来年出来活动,这些蚊子就称为“越冬蚊”。

  记者了解到,蚊子常常以蚊卵形式越冬,雌蚊饱吸一次血能产一次卵,一生可产卵6次至8次,每次产卵200粒至300粒。

  专家介绍,蚊子叮咬后的瘙痒,是蚊子唾液管分泌的唾液引发的过敏反应,越挠越痒。如果蚊子体内携带疟原虫、登革病毒、寨卡病毒等病原体,那么病原体会随着唾液混入人体内,使人感染发病。

  专家建议,如果发现家中有蚊子,建议采用电蚊拍等工具随手消灭。清理积水,不让蚊子有可产卵的地方,是减少蚊子孳生的最有效措施。因此,要搞好室内外环境卫生,彻底清理易积水的地方,清除不了的每隔3天至5天要及时换水,或在水中放入少许食盐。此外,要做好垃圾分类,平日勤倒垃圾。

【责任编辑:徐匆】
相关新闻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