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州市城管委多举措保障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召开

2021-04-23 07:46:15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莫思予
  

福州市城管委多举措保障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召开

  环卫工人在会展中心周边开展路段保洁。(市城管委供图)

  福州日报记者 莫思予 实习生 林榕昇 通讯员 许流钦

  加强市政设施巡查维护、加强道路巡回保洁、加强市容环境整治……连日来,市城管委组织全市城市管理部门,全面提升环卫、市政、渣土运输等方面的精细化管理水平,高标准高质量做好第四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及首届中国(福州)国际数字产品博览会期间环境卫生保障工作,向八方来宾展示一个整洁有序的有福之州。

  环境更洁净

  22日上午,记者来到海峡国际会展中心,蓝天映衬下,场馆周边环境整洁一新。让人眼前一亮的还有一道道“橙色风景线”。

  身穿橙色制服的环卫工人兵分多路忙碌着。洒水车缓缓驶过,冲刷路面尘土,手持高压水枪的环卫工人进行精细作业,让交通标线与道路黑白分明,拿着扫把的环卫工人配合作业,将边角垃圾清理干净。绿化带上,有人在打扫草坪内的落叶;公厕内外,有人让保洁工作不留死角……

  “随着盛会的临近,大家的干劲越来越足了。”仓山区环境卫生中心党支部书记林文峰介绍,上个月起,仓山开展环境整治大提升工作,对会展中心周边等重点路段进行“人工+机械”的精细化保洁作业,会议期间保洁时间将延长至夜间24:00。

  在全市,快速保洁队伍已全体上路加强巡回保洁。市环卫中心卫生保洁科副科长张付臣表示,市区主次干道,特别是重点道路严格落实每日“两机扫、两冲洗、两降尘”,绿地(绿化带)整治及在建工地周边道路冲洗同步进行。

  市环卫中心还加强应急值守工作并成立市级应急突击队伍,各区也建立环卫应急保障机制和保障措施,随时处理辖区环境卫生尤其是路面污染等突发事件。

  出行更舒适

  无论是驱车还是步行在会展中心周边,都能感受到不仅环境更洁净,通行体验也更加安全舒适了。

  21日上午,记者跟随市政工程中心开展巡查时看到,会展中心周边道路旁,有市政工人操作着高空作业车,维护整修路灯。市政工程中心路灯管理所副所长杨天钟介绍,目前共召集了4支路灯应急抢险队伍,通过日夜巡查,保障路灯设施的安全用电情况。

  行至东部办公区,记者看到东部1号地下通道的保障人员正有条不紊地在地下通道泵房里,对每一条管道、每一个水泵进行测压检查。现场项目负责人林海航说,这是为了确保会议期间水泵正常工作,同时他们还要加强对周边大小桥梁的巡查,及时修复病害。

  “加强设施巡查,我们主要关注路面坑洞、路灯设施的安全用电情况、桥梁及地下通道等设施的安全运行情况,确保市政设施完好运行。”带队巡查的市政工程中心主任林武介绍,3月份至今已排查处置道路病害1000余件,修复灯杆隐患239处,整治电缆井井盖、电缆头等隐患57处,对全市易涝点进行防漏电整改。

  此外,市政工程中心还成立了应急抢险队伍、备全抢险物资设备、完善应急抢险预案,进一步提高保障抢险能力,做到拉得出、顶得上、做得好。

  市容更有序

  卫生整洁、路平灯亮的同时,也少不了文明有序的城市形象。3月起,市城管支队以市政围挡、门前三包、扬尘治理为重点开展行动,进一步提升城市品质。

  针对占道围挡,市城管支队用好围挡整治联动工作机制,强化不规范围挡现象的发现整治,督促项目业主单位整改提升施工围挡。

  针对市容乱象,多个机动督查小组已上路,重点加大二环路、三环路、火车南站、会展中心周边等关键节点及其辐射道路市容乱象的督查整治力度,纠改流动摊点、占道经营、乱挂晒等各类市容问题90余起。

  针对渣土扬尘,机动执法队昼夜轮班,加大对可能导致道路扬尘污染的渣土运输行为的监管力度,查处各类渣土违规行为11起。渣土管理中心也加大渣土运输管理检查力度,深入企业停车场检查集中停放、GPS在线等情况,发现异常立即要求企业整改到位。同时,加大路面巡查力度,确保不出现渣土污染路面情况。

【责任编辑:徐匆】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