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新基建竞争力领军 数字经济综合指数全省最高 创新企业数量全省最多

从权威报告看数字福州实力

2021-04-23 07:25:37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蒋雅琛
  

  福州日报记者 蒋雅琛

  连续成功举办三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第四届峰会即将启幕,作为峰会承办地,有福之州实力几何?22日,省经济信息中心发布了《中国新基建竞争力指数白皮书(2021年)》《2020年福建省数字经济发展指数评价报告》《福建省“独角兽”“瞪羚”企业发展报告(2021年)》三份报告,从权威发布中,记者找到答案。

  【权威发布】

  福州是省内新基建的领军层地区。

  ——《中国新基建竞争力指数白皮书(2021年)》

  【详细解读】

  《白皮书》由省经济信息中心联合清华大学社会治理与发展研究院、互联网产业研究院、长威信息科技公司等智库团队共同编制发布,力求更加科学客观反映各省区市新基建总体发展水平。

  《白皮书》显示,2020年,福建省新基建竞争力指数为73.8,保持全国第5位。总体呈现一个“前列”、三个“加速”、一个“明显”发展态势。

  省内,各地新基建发展水平梯次分布明显。福州、厦门和泉州凭借经济基础、科技、人才等方面的优势,排名位居前列,新基建竞争力指数分布在80~90之间,为第一梯队,是新基建的领军层地区。宁德、漳州、龙岩、莆田新基建竞争力指数分布在70~80之间,为第二梯队,是新基建的发展层地区。南平、三明、平潭新基建竞争力指数分布在60~70之间,是新基建的潜力层地区。

  【权威发布】

  福州数字经济综合指数达88.49,分数全省最高,并且5个一级指标中有3个排名全省第一。

  ——《2020年福建省数字经济发展指数评价报告》

  【详细解读】

  报告显示,2020年,全省数字经济发展指数(简称FJDEI指数)达74.58,数字经济规模突破2万亿元,占全省GDP比重超过45%,数字经济正引领我省经济在高质量发展的道路上快步前进。

  FJDEI指数评价由省经济信息中心牵头,联合福建师范大学经济学院共同开展。从数字发展基础、数字技术创新、数字社会应用、数字治理水平和数字产业发展五个方面,评估九市一区数字经济发展状况。

  根据FJDEI指数评价结果,2020年,福州、厦门数字经济发展继续领跑全省,数字经济综合指数分别达88.49和87.42,5个一级指标中福州有3个排名第一,厦门有2个排名第一,得分全省领先。

  在数字发展基础方面,厦门和福州数字发展基础优势明显,位列第一梯队。厦门市在传统设施基础、公众载体基础和公众素养基础三个方面表现突出,均为全省最优。福州市的新型设施基础得分为全省最优,且在传统设施基础、公众载体基础和公众素养基础三项得分也处于全省前列。

  在数字技术创新方面,福州、厦门数字技术创新评价结果位列第一梯队,其中福州领先优势突出,排名第一,数字创新项目和数字技术应用两项指标得分远超其他设区市。

  在数字社会应用方面,福州、厦门在数字社会应用方面位列第一梯队,其中福州市的数字民生应用得分全省最高,数字消费得分居第一名。

  在数字治理水平方面,厦门、福州的数字治理水平位列第一梯队,其中厦门市在数字市场得分全省领先优势明显,福州在数字共享与保障指标上全省领先。

  在数字产业发展方面,福州、泉州的数字产业发展位列第一梯队,其中福州市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齐头并进,得分全省领先。

  【权威发布】

  福州创新企业数量合计121家,占全省的41%,排名第一。

  ——《福建省“独角兽”“瞪羚”企业发展报告(2021年)》

  【详细解读】

  记者从省经济信息中心获悉,今年我省遴选公布295家数字经济领域创新企业,包括6家“独角兽”企业、61家未来“独角兽”企业、228家“瞪羚”企业,比上年增加了206家、增长3.3倍。“总体呈现发展速度快、成长时间快、梯队式发展、科技含量高、经营效益好、创新能力强等六大特点。”中心相关负责人说。

  根据创新企业在九市一区分布数量情况,福州、厦门为第一梯队,泉州、漳州、莆田、南平、龙岩、宁德为第二梯队。近八成的创新企业分布在福厦两地,福州有3家“独角兽”企业、24家未来“独角兽”企业、94家“瞪羚”企业,合计121家,占全省的41%;厦门有1家“独角兽”企业、21家未来“独角兽”企业、90家“瞪羚”企业,合计112家,占全省的38%。两地合计约占79%。

【责任编辑:徐匆】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