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加快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城市 >> 最新报道

​营商环境“惊艳”在榕台胞“开颜”

福州自贸片区靠前服务助力台商发展

2021-04-22 23:26:17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林奕婷

  福州日报记者 林奕婷

  最近,台商彭志民心中的一块大石头落了地。

  彭志民是福州创微光电科技有限公司的经理人,公司注册在福州自贸片区内,主营纳米光电材料的原料供应,也是纳米汽车隔热膜等台湾研发纳米应用产品的大陆代理。为了采购充足的产品原料、同步拓展线上线下业务,彭志民急需一笔资金进行周转。

  辗转了多家银行,彭志民及他的公司因不符合贷款申请资质而碰壁。“我一度甚至想回台湾办理。”彭志民说,时间对商人来说极其宝贵,冒出回台办理的念头实属无奈。

  就在这时,福州自贸片区管委会财政金融局了解到彭志民的情况,主动联系兴业银行自贸区分行,协调解决彭志民贷款遇到的问题。

  在该局的帮助下,彭志民的贷款之路畅通了。“兴业银行自贸区分行设有台胞服务区,为台胞台企提供专项服务,连宣传册都用的是繁体字。”彭志民对此印象深刻,“从细节就可以看出他们对台胞服务的用心。”

  以房子作抵押申请贷款时需要彭志民妻子的签名,但她在新加坡,因疫情原因难以抵榕,这成为彭志民之前贷款申请过程中的一个难点。兴业银行自贸区分行采取云上签名的模式,轻松破解这个难题。通过专人专办,彭志民的贷款在一周内顺利办结。“中间甚至隔了两天周末。”彭志民说,这大大快于他预计办结的时间。

  “贷款审批速度快、利率低。而且银行主动为我考虑,在原申请金额的基础上,多给我批了50万元,这笔钱可以放在银行随取随用,利息自取出之日起才开始计算。”彭志民开心地说,他会把这次贷款的体验分享给身边的每一名台胞朋友,告诉他们福州自贸片区有良好的营商环境,是适合发展的热土。

  福州自贸片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说,自贸片区自挂牌起就坚持为来榕创业的台胞台商提供靠前服务,细心、耐心地帮他们解决问题,已推出对台贸易便利化创新举措23项,充分发挥自贸区先行先试的作用,让台胞台商感受到家的温暖,助力台商台企做大做强。截至去年底,福州自贸片区新增台资企业数426户,占全市新增台资企业数的36.7%,大力推进台胞台企登陆第一家园建设。

福州自贸片区靠前服务助力台商发展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林少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