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牢记总书记嘱托 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 >> 要闻报道

晋安:深耕“三创”谋发展 厚植“沃土”迎商来

2021-04-22 08:28:34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何佳媛

  福州晚报记者 何佳媛 通讯员 赵辉 吕兆伟

  晋安地处福州中心城区核心区域,拥有海量载体、全优配套,营商环境连续三年位列福州第一,将深耕有利于创新创业创造的良好环境,全力推进高质量发展超越。

  锚定省会中心城区

  发展新能级

  “十四五”期间,福州坚持“3820”战略工程思想精髓,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当好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示范城市。

  一张蓝图绘到底,在“东进南下”“沿江向海”的城市发展版图中,晋安与四城区,闽侯、连江、罗源等三县接壤,已处于核心区位,随之而来的优势日益显现。

  晋安正以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超越为主题,以改革创新为核心动力,聚焦“三个晋安”建设,推动现代化经济体系优化升级,在加快建设具有福州特色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城市中走前列、作示范。

  到2035年,经济发展高质量、生态环境高颜值、生活水准高品质、公共服务高效率的现代化新晋安将基本建成,成为具有重要影响力的创新型城区。

  锚定2035年远景目标,晋安聚焦培育结构合理、主导产业突出的现代产业体系新优势,提升产城人文生态融合、城乡联动协同一体的省会中心城区发展新能级。

  晋安湖“三创园”

  3年推出两个100万㎡

  晋安湖“三创园”是中心城区唯一的“三创园”,将在三年内推出供招商的标准厂房100万平方米,商业、总部用房100万平方米。

  2020年,以福兴经济开发区为建设基础的晋安湖“三创园”正式揭牌,成为晋安区经济发展主战场和新引擎,助力晋安打造“三创”实践先行区和创建国家创新型城区。

  晋安湖“三创园”以“三创、两新、一都市”为产业功能定位,将建成汇聚总部经济、平台经济、5G+智造、高端商业综合体等高端产业的生态圈,目前已有80多家企业入驻。

  全省唯一的宜家项目位于晋安湖“三创园”。高意集团亚太总部及5G生产线、麦克赛尔新生产基地、喜相逢大数据运营平台、百信国产芯片生产基地、欧居智能创新中心、永正研发中心、IGG总部、中信网安等众多产业项目也纷纷入驻。

  目前,晋安湖“三创园”可供出让的商业地块有11宗,总面积304.6亩;可供出让的工业地块有10宗,总面积234.1亩;可供招商厂房7处,总面积22.62万平方米。

  借助支付宝、微信、字节跳动等平台,晋安打造了多个“投资晋安”小程序,方便客商随时随地查看招商信息、载体、项目和政策,还能直接对接招商负责人。

  相扶相携

  助企业发展壮大

  晋安区是1996年习近平同志在福州担任市委书记期间实施区划调整,从郊区更名而来。20多年的发展历程中,晋安诞生了许多知名企业。风雨同舟、相扶相携,晋安区持续助力企业发展壮大,留下许多动人故事。

  福州高意集团是高科技光电的领航企业,是福建省工信与信息化龙头企业、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已在福兴经济开发区内形成较大规模的高意产业园。集团始建于1999年9月,前身叫“福州康顺光通讯有限公司”,最初只有3栋厂房,现在年产值突破30亿元。

  福州高意集团总裁办主任王劲生连连点赞晋安区的服务。他说:“我们正在进行高意产业园景观改造。晋安区的工作人员每天都和我联系,主动出谋划策,经常实地走访,还请来规划设计的专家帮我们规划,企业没想到的细节问题,晋安区都考虑到了,服务非常周到。景观改造年内完成。到时候,高意集团的形象又会大提升。”

  晋安区的城市面貌日新月异,也给福州高意集团持续带来机遇。

  王劲生说:“1999年,福兴大道和后屿路都是田间小道。现在,高意产业园周边都是宽敞明亮的大道,福兴大道、福新东路、福光路、后屿路、湖塘路等三横两纵的道路,让产业园交通便捷。”

  福州高意集团率先入驻晋安湖“三创园”,主动迎接更大的发展机遇。集团计划进一步增值扩产,在5G、6G和自动驾驶、生命科学等高端领域加大研发投入,争取五年内产值突破50亿元,10年内达到100亿元。

  麦克赛尔数字映像(中国)有限公司成立于2001年,前身是福建日立电视机有限公司,现已成为省市重点高科技企业,拥有全球领先的数字视像、光学领域先进技术和精湛工艺。

  晋安区服务企业精益求精,让公司行政副总程敏记忆犹新。她说:“2016年底,公司原厂房被省儿童医院项目征收。晋安区立即启动‘一企一议’项目协调机制,帮助企业获得了区位不亚于原厂房的土地使用权。我们的生产线要满足特殊的制造工艺要求。晋安区工作人员带着我们公司找到相关部门,一遍遍地解释协调,帮助我们取得了相关部门的认可,在最短时间内办好了供地手续。”

  现在,该公司新生产基地占地27亩,建筑面积达3.6万平方米,计划在液晶投影机、汽车前灯镜片、车载摄像头等三大事业的基础上,再引入最先进的HUD车载视像技术,引领世界潮流。

  程敏说:“晋安湖‘三创园’成立后,公司股东们看到了晋安区‘筑巢引凤’的决心和后劲,增资7000万元。我们相信,在晋安区,公司的未来将更加美好。”

  思嘉集团是福建省唯一生产医疗隔离舱用材料的企业,业务遍及全球100多个国家和地区。2002年以来,思嘉集团在宦溪工业集中区不断发展壮大。

  集团董事长林生雄说:“思嘉落地晋安以来,深刻感受到晋安区领导对制造业企业发展的重视,以及极强的服务意识。思嘉发展历程中碰到的所有困难,晋安区无一例外地给予全力帮助和支持。特别是去年疫情期间,思嘉被列入全国第一批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名单,订单翻倍增长,区里召开专题会议,特批专案,支持思嘉厂房改造扩建、扩大产能,进一步供应全球防疫市场。思嘉的发展起步于晋安区,没有晋安区的支持,就没有今天走向全球市场的思嘉。作为晋安区民营经济的一分子,我们必须为晋安区社会经济发展作贡献。”

  “一极四园三带三区”

  提供海量载体

  晋安“十四五”规划布局“一极四园三带三区”的产业空间架构,为各类产业发展,提供丰富多元的海量载体。

  “一极”,即依托福兴经济开发区和晋安湖周边产业,打造区域经济发展新增长极,通过“腾笼换鸟”,盘活存量土地资源,推动园区“筑巢引凤”,打造都市型智慧工业园区。

  “四园”,即福兴经济开发区、金城投资区、金城民营工业集中区、宦溪工业集中区等四大产业园区。晋安大力推进园区标准化改造提升,保障园区转型升级项目合理用地需求,打造产城融合的都市型园区。

  “三带”,即智慧商圈聚集带、现代商务聚集带、总部经济聚集带。晋安打造宜家家居商场、东二环、王庄象园、五四北、晋安湖周边等五大地铁经济商圈,做活福新中路、福新东路、福马路、长乐路、连江路、南平路等六条商业街区,建设益凤、园中、汤斜三大智慧物流园区,引导楼宇经济和总部经济向晋安大道、福马路和福兴经济开发区等聚集。

  “三区”,即建设“乡约北峰”乡村旅游度假区、鼓山鼓岭国家5A级旅游景区和平原城区都市文化休闲区,形成“全域·全季·全景”绿色晋安旅游发展新态势新格局。

  不忘初心

  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近年来,晋安区营商环境不断改善,政务环境透明高效,针对重点招商项目,打造部门联动的服务团队,为企业提供“点对点、面对面”专属服务;集成900多项审批事项“通窗通办”,获得2020年度政务服务创新项目第一名。晋安区招商成绩连续多年位于福州市第一方阵。

  在建党100周年来临之际,晋安区用党的奋斗历程和伟大成就鼓舞斗志、明确方向,坚定践行初心使命,迈出改革开放新步伐。

  厚植“沃土”迎商来,晋安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完善基础设施,发展社会事业,丰富资源要素,引进各类人才,提供重商、亲商、安商的软环境,期待与更多企业同成长、共奋斗。

晋安:深耕“三创”谋发展 厚植“沃土”迎商来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李琳珊】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