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更智慧 更精准 更贴心 ——福州“数字党建”综述

2021-04-22 08:14:43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王元锴
  

  福州日报记者 王元锴 通讯员 陈薇宇

  随着时代进步,新的理念、新的技术、新的业态不断涌现,加强基层党的建设,必须善于运用互联网技术和信息化手段开展工作。福州市提出“数字党建”的构想并落地实践,连续举办“数字党建”高峰论坛,重点打造了一系列“产学研用”相融合的“数字党建”平台与阵地。从新信息通信技术在党建领域的广泛应用,到数字技术、数字理念与党的建设有机结合,“数字党建”改变了新时代的党建工作格局,影响和升级了党建工作系统,激发了党建工作的创新创造活力。

  变革与不变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过不了互联网这一关,就过不了长期执政这一关。互联网时代的多元冲突、即时难控、自发无界等特点,对加强党的建设带来很多新挑战。福州市以“红色领航工程”为抓手,将党的建设与互联网深度融合,不断优化升级党建工作的方式和载体,衍生出更加智慧化和精细化的“数字党建”。

  如何推进党的基层组织设置和活动方式创新,建设“四个合格”的党员队伍?过去,解决这类问题需要耗费大量人力物力。如今,可以采用新一代信息技术,融合“PC+公众号+小程序+大屏展示”等多终端应用,提供管理、教育、服务、交流、宣传、监督等党建阵地一体化解决方案,实现党务工作各环节全贯通,改进党组织服务管理方式、提高工作效能。在福州的超市里,近万块价格数字屏上滚动播放党史大事记,同步覆盖线下物理空间和线上网络空间,成为党员群众不用携带、随时翻阅的党史“小红书”。“红色小广播”将对话新思想的互动式党课直播授课平台移入互联网,开展“指尖”上的理论学习,让党员坐得住、听得进、学得实。“数字党建”平台通过对各级党组织和党员的日常行为轨迹分析,可以对组织和个人进行精准识别,形成“党员五维自画像”“五星支部画像”,助推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和党员教育管理。

  党建示范点如何实现多级联动、合理串联?“数字党建”给出答案——将互联互通、共建共享的理念融入两新组织党建示范带创建工作,统筹考虑党建基础、品牌定位、特色亮点、发展前景、区域位置、线路辐射等要素,将辖区内的党建资源以基层党组织为单位进行集聚和调动,同时利用VR技术将各党建示范点转换为可交互虚拟展馆,打破空间限制,在云端连点成带。如,在北江滨党建示范带上,行人只要扫码“数字江滨”有声图书墙,就能随时收听“新思想”和感兴趣的书籍。

  加速与平衡

  在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超越、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的进程中,如何把握信息交流的宽度、速度以及有效性,如何夯实党的组织基础,如何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数字党建”顺应潮流,成为万物互联时代的加速器、传感器与平衡器。

  作为全国首批国家服务业综合改革试点,鼓楼区用好用活“数字党建”,依托“鼓楼智脑”平台,将分散在城管、市场监管、环保等部门的数据系统进行融合,并派驻专职楼宇“党代表”,形成“一线呼叫、一线报到、一线处置”机制,及时对楼宇企业反映的问题和诉求进行采集上报、分拨调度、处理反馈以及考核评价,实现全流程跟踪和量化打分,响应时长从4个工作小时压缩为10分钟内受理、1个小时响应。

  “数字党建”推动党的组织、工作触角不断延伸拓展,着力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福州高新区运用“智慧大脑”提升社会治理能力,百姓打开“福码”即可足不出户完成一站式办事、缴费和领取电子票据。晋安区搭建“晋我家”社区治理数字化服务平台,汇集生活服务、物业服务、社会组织备案等便民功能,并将全区114个村、80个社区全部纳入架构,让居民便捷享受社工服务、协商议事、智慧门禁、近邻互助等服务。仓山区整合“物联网+AR/VR”技术,打造一站受理、一网协同、信息共享、规范作业、条块结合、扁平高效的“智慧社区综合管理平台”,解决了传统服务百姓手段匮乏、政府信息收集存在盲区、现代化治理体系缺乏有力信息化手段支撑的问题。

  赋能与发展

  今年,福州市力争数字经济规模突破5000亿元,并提出“十四五”时期数字经济规模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提升到50%以上的目标。“数字党建”新发展理念与高质量发展要求的高度统一,让福州向“全国数字应用第一城”和“数字中国建设示范城市”的目标又迈出坚实一步。

  目前,福州市已建成13个总活动面积2万多平方米的园区、楼宇区域化党群活动服务中心,辐射3600多家两新组织。“数字党建”通过“数据—建模—预测”的应用,可以实现商圈楼宇“企业服务全覆盖、招商资源全掌握、经济态势全感知”。东二环商圈拥有福建省最大的城市综合体和大量商业写字楼,建立了智慧商圈经济运行态势指挥系统及“党建hui客厅”平台,可以综合反映楼宇内企业的分布和生产经营状态、商圈人流车流现金流实时动态、道路设施拥堵情况等,配套线下经济网格员、商管物业、党建指导员等精准服务,形成“数字党建—智慧管理—经济发展”的良性循环。

  “数字党建”为经济发展赋予新动能,党的组织优势、政治优势、资源优势得到充分发挥,促进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无缝对接。“红立方”楼宇党建云平台将楼宇作为垂直的社区智能化管理,辖区和楼宇党组织、企业经营管理者和员工、楼宇内党员和普通群众,楼宇内的各个组织和个人都通过智慧平台紧密相连。在党建联盟牵引下的互联网企业等新兴业态抱团取暖,在疫情期间新组建“党员突击队”“党员先锋队”“党员志愿服务队”861支,发动13219名党员深入一线,为企业发展保驾护航,“互联网+医疗”“互联网+文创”“游戏”“VR/AR/MR”“电子竞技”等多个领域的创新创业创造项目共生发展,“数字党建”的朋友圈释放出无限红利。

  海纳百川,有容乃大。福州这座山水城市、海滨城市敞开怀抱,以“数字党建”为媒介“走出去、引进来”,为新一代信息技术在党建工作中的运用提供新的路径和空间,为跨领域、跨区域的资源共享与协作共建提供新的平台和可能,为优化高质量发展生态环境提供新的基因和活力。

【责任编辑:陈颖】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