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 数风流人物

笑把枪声作礼炮 愿为理想洒热血

徐琛余哲贞夫妇在福州居住半载 留下不朽革命篇章

2021-04-21 10:38:13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林奕婷

徐琛余哲贞夫妇在福州居住半载 留下不朽革命篇章

  讲解员肖丽(左)在市委旧址,向到访者讲述徐琛与余哲贞夫妇壮烈而动人的故事。记者 郑帅 摄

  福州日报记者 林奕婷

  “以周文雍与陈铁军的故事写成的《刑场上的婚礼》,许多人在上学期间读过。其实在我们福州,也有一对这样的革命伴侣,他们就是1927年春担任中共福州地委书记和妇女部长的徐琛、余哲贞夫妇……”近日,在三坊七巷内的市委旧址二楼,讲解员肖丽动情地为到访者讲述徐琛与余哲贞的故事。

  这是北方女孩肖丽在福州生活的第十年。在一座城市,首先要了解这座城市的历史。秉持着这个想法,对历史感兴趣的肖丽大学毕业后,就进入三坊七巷当起了讲解员,走进市委旧址,走近了那段峥嵘岁月,并一遍遍向到访者讲述那段风起云涌的历史以及徐琛余哲贞夫妇壮烈而动人的故事。

  因革命相知相依

  徐琛出生于1904年,15岁就在汕头市第二小学教书。任教时,徐琛深受国共合作和广东工农革命运动的影响,开始了自己的革命道路。由于任教讲学的缘故,徐琛口才极佳,经常在公众场所发表进步言论,宣传革命思想,是当时汕头市教师联合会的骨干。

  小徐琛3岁的余哲贞,自幼喜欢听杨门女将一类的故事。1923年秋,她考入汕头女子师范学校,这使她有机会接触到进步青年,阅读《新青年》和《妇女周报》等杂志,并逐步走上了革命的道路,成为潮汕妇女解放运动最早的领导人之一。

  在革命活动中,余哲贞与徐琛逐步相知相依,确立了恋爱关系。在当时讲究“父母之命、媒妁之言”的社会环境下,余哲贞公开宣称,自己的男人就要自己找!1925年,余哲贞从汕头女子师范学校毕业后与徐琛结婚。

  随着国民革命运动的蓬勃开展,徐琛与余哲贞不仅在革命思想上大有进步,一同加入了中国共产党,更一路北上,在1926年12月初随北伐东路军进入福州。

  在福州,徐琛参加了中共福州地委的领导工作,余哲贞则担负福州地委的妇女工作。在中央特派员王荷波的指导下,他们与方尔灏、蔡珊、陈兴钟等同志大力加强福州党组织建设,同时积极开展统战工作,福州的党组织以星火燎原之势深入人力车夫和店员等无产者。至1927年4月,福州地委所属的党支部共有26个,拥有党员150余名。

  徐琛与余哲贞把家安在了安民巷立本弄,夫妻俩还将家腾了出来,作为党组织的机关办公地,也就是现在的市委旧址。

  为理想同生共死

  2021年3月,肖丽到市委党史和地方志研究室系统地学习了福州革命史,她主动查找资料,丰富自己的历史知识储量,历史人物的形象在她的脑海中逐渐丰满起来。

  “通过学习,那些挂在墙上的人像,在我心里恢复成了一个个活生生的人,他们秉持信念,坚定地作出自己的选择,无畏地为革命的事业献上生命。他们曾经就生活在这里,生活在我们身边。”肖丽讲到激动处,眼睛闪闪发光,她说:“这是座英雄的城市!”

  这座英雄城市永远留着徐琛和余哲贞的名字。

  1927年3月,国民党右派开始不择手段地抵制和破坏共产党领导的工农群众运动。南昌、九江、安庆等地发生反革命事件的消息不断传入福州,使徐琛清醒地认识到形势的严峻。当时临危受命担任地委书记的他立即召开会议,决定组织部分同志撤离福州以保存革命力量,同时准备发动群众,打击右派势力的疯狂进攻。

  “四三”反革命事变随之爆发,街上贴满了“活捉徐琛”“肃清跨党分子”等反革命标语,即便如此,徐琛与余哲贞依然在大部分同志都已经隐蔽或转移之后才撤离福州。4月中旬,乘船登上厦门码头时,两人不幸被捕。

  1927年6月2日,徐琛、余哲贞等革命人士被押往福州西门外的鸡角弄。刑场上,当敌人将枪口对准徐琛时,余哲贞镇定地走出,说:“慢!我与徐琛一同入党、一起革命,也要一同为我们伟大的事业捐躯!”她微笑着走向徐琛,与之紧紧相拥,然后大声地对刽子手们喝道:“我们虽然结婚但还没有举行过婚礼。开枪吧!今天就让你们的枪声作为我们婚礼的礼炮吧!”

  虽然徐琛、余哲贞在福州只生活了半年左右的时间,却用坚定的理想信念为福州留下了不朽的革命篇章。

  如今,他们在立本弄的居所(市委旧址)得到了修复,参观者、学习者、追忆者络绎不绝。

徐琛余哲贞夫妇在福州居住半载 留下不朽革命篇章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马春林】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