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乌山时评 >> 本网原创

乌山时评丨让社区工作更有盼头

2021-04-20 09:30:45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一晟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个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水平很大程度上体现在基层,要不断夯实基层社会治理这个根基,提高社区治理效能,把基层的工作做好。日前,福州出台《社区工作者管理办法(试行)》及配套文件(详见本报13日8版),新的管理办法为社区工作者描绘了晋升有通道、履职有目标、考核有标准、待遇有保障、激励有机制的前景,受到他们的欢迎。

  对不少老百姓来说,生活中最常接触的就是社区工作人员;而对于上级党委、政府来说,社区工作者是联系百姓,了解社情民意的重要通道。作为“小巷总理”的社区工作者,一头连着党委、政府,一头连着基层群众,发挥着重要的桥梁和纽带作用。特别是在去年疫情防控最吃紧的阶段,广大社区工作者无惧危难、全力以赴,为夺取疫情防控阻击战的最后胜利作出突出贡献。因此,完善和提升社区工作者的薪酬待遇和保障,势在必行。

  目前,福州城市社区工作者有5200多人,他们身处最基层,工作繁琐复杂,经常面临不少困难,不被理解,有时还充当“受气包”的角色,但社区工作者工资待遇普遍不高。工资待遇不够高,留不住优秀人才,也不利于整个行业服务水平的提升。另一方面,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公众对包括社区工作在内的社会服务需求也不断增多,提出了更高要求。社区工作者除了要熟悉本社区情况,还应具备相关的法律、法规知识,以及心理学、社会学、管理学等多学科知识,才能更好地开展工作。

  建立行业发展制度,完善社区工作者管理办法、薪酬待遇,拓宽职业晋升和保障通道,不但可以提升他们工作上的成就感、获得感,更有利于吸引更多高学历、高素质的专业人才参与社区工作,壮大社工队伍,更好地服务居民。

  我们相信,有了这一系列管理办法,福州的社区工作一定能开展得更好,基层治理格局将更加完善,基层治理水平将进一步提升。

  (作者:一晟)

【责任编辑:马春林】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