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程云达:升起福州首面五星红旗

2021-04-20 08:27:35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赵铮艳 张旭阳
  

程云达:升起福州首面五星红旗

  93岁的程云达,每天都看报学习。

  福州晚报记者 赵铮艳/文 张旭阳/摄

  今年93岁的程云达,是福州解放后升起首面五星红旗的升旗手,这足以让程老骄傲自豪一生。日前,程老向记者讲述了他的传奇经历。

  爱国报国之心炽热

  程云达回忆,他16岁那年(1944年)10月,日军第二次侵占福州,祖国强大成为他最强烈、最迫切的愿望。

  1947年7月,在地下党的领导下,青年学生站在斗争的前列,掀起声势浩大的“反饥饿、反内战、反迫害”爱国民主运动。程云达开始参加一些志同道合青年人组织的读书活动。次年,他参与编印地下党的进步小报《书联》。

  “觉悟在斗争实践中一步步提高,我爱国报国的心也更加炽热。”程老说,他永远记得1949年1月30日这天,他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此后,为宣传进步思想,他赶制了一本宽5厘米、长7厘米的小册子。夜深人静之时,他在煤油灯下,将一些在地下党员中流传的学习材料,抄在小册子上,并将小册子藏在贴身内衣口袋里,闯东家走西家,启迪人心,让大家看到光明和希望;鼓舞斗志,孕育出一道道革命潜流。

  升起福州首面五星红旗

  1949年8月17日,福州迎来了解放。10月1日“开国大典”喜讯传到福州后,省、市政府决定10月2日18时在南门兜的省体育场(现在的五一广场),举行“庆祝中央人民政府成立、庆祝福州解放”大会,并在会上升起福州第一面五星红旗。

  作为升旗手,程老对当时的场景记忆犹新——17时许,数万名群众把广场站得水泄不通。18时整,庆祝大会在鞭炮声中开始。随后,大会宣布升国旗、奏国歌。

  “我早已在旗杆下等候,手心全是汗。当国歌响起,伙伴把国旗展开,我盯着国旗,缓缓拉动绳索,心里唱着国歌,终于在国歌结束的同时把国旗升到杆顶。全场响起震天的掌声,那种自豪而激动的心情,是无法用语言表达的!”当时的场景,成为程老一生难忘的美好回忆,每每讲述,都会流露出兴奋喜悦之情。

  积极传承红色基因

  程老育有四个子女,都加入了中国共产党。他的小女儿程宛芬说:“每年国庆,父亲坚持一早到五一广场看升国旗。在家看到电视里升国旗的场面,也会马上肃立,跟着唱国歌。”

  至今,程老还喜欢唱《你是灯塔》《团结就是力量》等革命歌曲。他每天坚持读书、看报、看新闻联播,是《福州晚报》的忠实读者。

  程老将当年的小册子珍藏到现在,喜欢抄写、做笔记的习惯也延续至今。程老的双手,由于身体原因控制不住,已发颤多年,但他还是把看到听到的重要内容缓慢工整地摘录到手册中,每到深有感触之处,会记录下自己的心得体会。这样的手册已累积几十本。

  程宛芬说,他们以父亲为荣。父亲时常教育他们,“没有共产党就没有今天的幸福生活,要知党恩、听党话,永远跟党走!”

【责任编辑:徐匆】
相关新闻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