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 福州红色故事

长乐克凤村曾经设过地下交通站

革命前辈在此领受“绝密使命”

2021-04-19 09:08:11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徐文宇

长乐克凤村曾经设过地下交通站

  长乐厚福地下交通站旧址。

  福州新闻网4月19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徐文宇 通讯员 卓燕玲 文/摄)在长乐区潭头镇克凤村,如今还保存有一处红色革命旧址——厚福地下交通站,它曾在革命战争年代,担负着为福州地区红军游击队转运人员和物资的任务。去年以来,克凤村对这处旧址进行保护性修复,使之成为人们传承红色精神、学习党史的又一教育阵地。

  走进厚福交通站,浓烈的红色气息扑面而来。屋内不仅最大限度地还原了当时的摆设,还通过精心布展,将过去的革命故事详细展陈。

  村主任林盈介绍,克凤村(原名过透村)的地形环境与几十年前大不相同。在革命时期,村前的一条河流隔开了村子与外界的联系,外面的人只能坐船过来。革命先辈看中了这里的有利地形,才选择在此设立地下交通站。

  1933年,闽东连罗红军为打破国民党当局的封锁,派员来到厚福乡过透村,发动当地船工林迟迟等人,成立一支海上秘密运输队,厚福交通站就此应运而生。林迟迟作为当时厚福交通站的站长,不仅利用自家的“扒蛤船”为游击队运送枪支弹药,还将地下交通站设在自己家中。

  1934年,中共厚福交通站党支部成立,林迟迟担任支部书记。这也是土地革命时期长乐最早建立的四个党支部之一。当时的厚福交通站,还在古槐等地设立了联络点。这里串联着长乐、连江、马尾、闽侯乃至福安等地的红色海上交通线,担负为闽东红军输送枪支弹药、给养和接送过境革命同志的任务。

  1936年2月,厚福交通站暴露,支部委员林永灶不幸被捕,受尽酷刑,瘐死狱中。林迟迟出走他乡,厚福交通站的原址建筑几年后损毁。新中国成立后,林迟迟回乡,利用原有的旧砖瓦将它修复。如今的建筑,就是在此基础提升而来的。

长乐克凤村曾经设过地下交通站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徐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