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 最新报道

罗源百丈村打造党史学习教育阵地

2021-04-18 08:49:13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郑瑞洋

  福州新闻网4月18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郑瑞洋 见习记者 蓝秀楠 通讯员 黄益辉)近日,福州市35个党史学习教育参观学习点公布,中国工农红军北上抗日先遣队罗源(百丈)指挥部旧址入选。记者17日获悉,罗源县白塔乡百丈村加快推进红色文化旅游综合体建设,打造党史学习教育阵地。

  据了解,百丈村系革命老区村。据记载,1934年7月,由寻淮洲、乐少华等人领导的中国工农红军北上抗日先遣队6000多人从江西瑞金出发,8月12日进驻百丈村,在陈氏大院设立指挥部,详细制定攻打罗源县城的方案。8月14日凌晨,经过激战,先遣队一举攻克罗源县城。

  该旧址占地2428平方米,现为县级文物保护单位,列入省市县党史教育基地、省市革命老区教育基地、市传承红色基因教育基地等。

  “以前,百丈村是白色的,到处是石板材;现在,放眼是红色和绿色的。”百丈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吴在建告诉记者,村里依托红色资源和生态资源,正在建设红色文化旅游综合体。

  据吴在建介绍,中国工农红军北上抗日先遣队罗源(百丈)指挥部旧址修缮、红军公园、红军广场、红军食堂、革命烈士故居保护、红军房车营地等项目已经完成,打造了总面积超过5000平方米的红色体验基地。计划推进红军训练场、罗源县青少年户外拓展基地、游客服务中心等项目建设。

  “以前吃‘石材饭’的村民吃起了‘旅游饭’,有的开起红军小卖部,有的在房车营地帮忙,有的种蔬菜、红薯,口袋慢慢‘富’了起来。”吴在建说,村里还要打造党史学习教育阵地,让村民的脑袋也“富”起来。

罗源百丈村打造党史学习教育阵地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徐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