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量增质升——一季度福建省外贸进出口实现开门红

2021-04-18 08:29:05  来源:福建日报
  

  记者16日从福州海关获悉,今年一季度,福建省外贸进出口3835.8亿元人民币,比去年同期增长34.2%。其中,出口2296.7亿元,同比增长38.9%;进口1539.1亿元,同比增长27.7%。

  “透过数据,可以看到福建外贸呈现出量增质升的良好态势。”福州海关统计分析处处长黄明娟表示。

  一季度,位于福清江阴港城经济区的中景石化出口聚丙烯约10万吨,出口金额近1.5亿美元,同比增长近10倍。

  “拓展世界市场,我们沉淀了三四年。”中景石化股份有限公司董事翁冠枢说,前几年,企业积极参加国际展会,逐步取得全球买家的信任。去年受疫情影响,国外工厂停产,不少国际买家寻上门来,中景石化产品陆续销往全球30多个国家和地区。

  值得一提的是,一季度,我省外贸在贸易主体、贸易方式、国际市场结构、产品结构等方面实现了进一步优化。如,民营企业活力进一步增强,一季度进出口同比增长58.2%,增速高于整体24个百分点。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经贸往来进一步密切,进出口同比增长27.4%,有效拓展了外贸发展空间。

  近期,我国已正式核定《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RCEP正式生效后,成员相互实施关税减让、开放市场准入、取消影响贸易的壁垒、简化海关通关程序等,将进一步降低区域内的贸易成本,推进贸易便利化。

  一季度,我省对其他14个RCEP成员国进出口总值1342.7亿元,同比增长28.6%,占同期全省进出口总值35%。其中,出口732.5亿元,同比增长35.4%;进口610.2亿元,同比增长21.3%。

  (福建日报记者 郑璜)

【责任编辑:陈然】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