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从服务笔记本电脑到服务新能源汽车,拥有200多项专利和软件著作权——

星云股份的创新“变形记”

2021-04-17 23:27:28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欧阳进权

星云股份的创新“变形记”

  新能源汽车“光储充检”一体化智能超级快充站。记者 欧阳进权 摄

  福州日报记者 欧阳进权 通讯员 王晓霞 谢春梅

  从笔记本电脑锂电池组保护板测试系统开始创业,到成功登陆资本市场,再到与新能源巨头宁德时代合资成立时代星云公司,福建星云电子股份有限公司扎根马尾十余年,紧紧抓住工业互联网和智能制造发展浪潮,从一家名不见经传的小公司完成了一次次转型。

  星云股份的蝶变,是福州物联网企业成功的典型案例,更是一家企业勇于担当创新职责、不断实现自我突破的“创新变形记”。

  智能超级快充站助力

  新能源汽车快充快检

  插枪、扫码、充电……一辆新能源汽车完成充电,最快只需半小时。周末,不时有新能源汽车驶入福州物联网产业创新发展中心充电,这里建有福建首个集光伏、储能、快充及电池检测于一体的“光储充检”一体化智能超级快充站。

  “智能快充站利用峰谷电差及清洁能源发电给电站蓄电,相当环保。充电时还可以给汽车电池‘做体检’,充电结束后车主手机会收到检测报告,让车主提前了解电池的安全隐患,延长电池使用寿命。”星云股份总裁刘作斌说。

  记者17日看到,智能快充站不仅配备充电桩和供电变压器,还有一个占地面积15平方米的储能柜,这相当于新能源汽车充电宝,在电网低谷电价时存储490度电,可用于8辆车充电,在电网用电高峰时优先释放储存的电能,实现削峰填谷,降低成本。该充电站还集成了车载动力电池安全检测功能,充电时不拆卸电池,也能快速检测电池性能。

  在布局储能市场方面,星云股份一直在努力。2019年,星云股份与宁德时代合资成立福建时代星云科技有限公司,加大推广智慧能源应用。星云股份还充分发挥自身优势,研发出大功率充电桩及智慧能源管理云平台等产品。上月30日,星云股份与福建闽运集团签署纯电动汽车充电平台运营协议,拓宽充电服务广度,创新智慧公交运营模式,促进智慧出行、公共出行、绿色出行。

  技术创新支撑业务转型

  掌握电池检测“话语权”

  智能快充站是星云股份与时代星云联合开展成果转化的一项。从手机、笔记本电脑、电动工具、电动自行车、新能源汽车等领域电池检测设备,到充电桩、储能设备,再到综合能源管理云平台,星云股份围绕锂电池检测这一核心技术,一次次抢抓产业发展“风口”。

  “我们不做行业的跟随者,争当技术的推动者,以科技创新加速产品升级换代。”星云股份董事长李有财说,星云股份每年研发投入占营业收入的13%以上,掌握多项锂电池核心技术,拥有200多项专利和软件著作权,还与北京交通大学、华中科技大学等高校建立长期合作关系,此外成立星云研究院,致力于企业资源储备、产品创新、重点科研项目立项开发等。

  2005年创立之初,星云股份研发第一个笔记本电脑锂电池组保护板测试系统,开辟锂电池国产检测设备的先河,同时凭借技术和成本优势打破进口设备垄断的局面。此后,星云股份一跃成为全球各大知名手机数码终端品牌的优质锂电池检测设备供应商。

  2011年,星云股份再次破局,研发的400kW动力电池组工况模拟测试系统在车载动力电池检测市场占据重要地位。近年来,星云股份以技术创新支撑业务转型,凭借锂电池检测关键技术延伸应用,开发出系列高功率充电桩、储能变流器等,发力新能源汽车充电服务市场。如今,该公司掌握了全国新能源汽车检测的“话语权”。

  “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考察时的重要讲话,为企业发展注入了强心剂。”李有财说,创新不仅是企业的核心竞争力,也是企业持续发展不竭的动力。下一步,星云股份将继续围绕锂电池研发、生产、应用、服务的产业生态,发挥技术优势,强化产品竞争优势,打造成国际一流的锂电池检测装备提供商、国内领先的动力电池系统智能制造解决方案提供商、国内一流的新能源汽车充换电装备及平台服务提供商和储能变流器提供商。

  企业名片

  福建星云电子股份有限公司位于马尾,是一家专业研发并生产销售锂电池组检测设备、锂电池组智能制造解决方案、燃料电池测试、储能智能变流器及充电桩的高新技术企业。公司成立于2005年,2017年在创业板上市,2018年被评为工信部第一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2019年凭借“新能源汽车能源动力系统关键共性检测技术及标准体系”项目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旗下时代星云、星云检测入选2021年福建省数字经济领域“瞪羚”创新企业名单。

星云股份的创新“变形记”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陈颖】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