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最美的歌儿唱给你

“红蟳公社杯”乡村K歌王邀请赛“唱支山歌给党听”专场侧记

2021-04-16 09:19:12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欧阳进权 严鑫

  福州日报记者 欧阳进权 实习生 严鑫

  “今晚的今日之星是17号选手何万里和1号选手陈丽珍。”4月14日晚,“红蟳公社杯”乡村K歌王邀请赛“唱支山歌给党听”专场,在琅岐红蟳公社船屋K吧举行。

  当晚,K歌选手陆续登场一展歌喉,他们中有专业选手,也有K歌爱好者,更有乡村里的大叔大妈,他们纷纷以昂扬的姿态,在国家AA级旅游景区、全国乡村振兴观摩基地——红蟳公社,唱响乡村振兴最强音。

  村民唱出金砂新作为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在当晚K歌比赛开始前,村民们吹拉弹唱,带来了闽剧《开门红》、歌曲《唱支山歌给党听》,表达对党的祝福。他们来自琅岐金砂曲艺社,这个曲艺社由村里曲艺爱好者组成,有的人负责拉二胡,有的人负责打快板,有的人负责演唱。

  “新时代的金砂迎来新发展,村民们借歌声感恩党的好政策。”金砂管理区党委书记陈善明说,在被誉为“闽江口明珠”的琅岐岛,英雄金砂创下赤砂变“金砂”的时代奇迹,曾获国务院奖状等“十大荣誉”。进入新时代,琅岐经济区在这里吹响乡村振兴号角,在过去的一年多,琅岐红蟳公社边建设边运营。如今,金砂村民生活、村容村貌发生了翻天覆地变化,落地产业项目十几个,还被评为国家AA级旅游景区、全国乡村振兴观摩基地。

  村民们用歌声传承“英雄金砂”的红色基因,表达热爱祖国、热爱党、热爱家乡的赤诚情怀,呈现金砂人蓬勃向上、开拓进取的精神风貌。

  参加K歌赛的陈善吹,当晚带来闽南歌《爱拼才会赢》,唱出当下金砂的新作为。

  经典歌曲乡村唱响

  “你曾经对我说,这辈子最爱的是我,你还这样说过,一生一世不离开我……”在比赛环节,从福州主城区开车下来的1号选手陈丽珍,带来红蔷薇的《今生的过客》,这首催泪情歌赢得阵阵掌声,评委也给出93.38的高分,赢得开门红。

  1号选手拿下高分,让其他选手无不紧张起来,纷纷使出看家本领,《红星照我去战斗》《涛声依旧》《可可托海的牧羊人》《一路向北》《朋友》《男人哭吧不是罪》《众人划桨开大船》等一首首经典歌曲接连唱响。

  在比赛现场,穿演出服、戴红色领结的何万里不时跟着旋律唱起来。何万里第16个上场,带来的是《最美的歌儿唱给妈妈》,这是蒋大为10年前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作词、作曲并演唱的歌曲。

  何万里今年66岁,是福建榕树合唱团团员,经常参加省、市举办的大型文艺演出及国内外音乐活动,算得上专业选手,唱功获得现场点赞,拿到94.61的当晚最高分。

  何万里说,他的老家就在琅岐对岸的亭江亭头,以前需要坐船才能到琅岐,现在坐车只需几分钟。东部快速通道开通后,琅岐融入福州主城区半小时生活圈。“我很喜欢这首歌的歌词——党啊党啊,伟大的党,我在你的旗帜下茁壮地长大,是你领我走上光辉的人生路,是你叫我爱人民爱国家……它很应景,今天最美的歌儿就应该唱给伟大的党。”

  选手表现可圈可点

  当晚9时许,比赛在18号选手歌唱《旅行的意义》中落下帷幕。1号选手陈丽珍和17号选手何万里被评为今日之星,当晚还产生鼓励奖2名、纪念奖5名,他们均获得相应奖品。

  “今天我第一个上场,有些紧张,我给自己表现打80分。”陈丽珍赛后说,她平时会到KTV唱歌,这次在亲朋好友鼓励下报名参赛,没想到获得今日之星。

  “今天是我点评的第四场比赛,选手们表现可圈可点,我们从技术分和情感分两个方面进行评比,1号选手旋律把握得很好;17号选手很专业,演唱时元气足,收尾很完美,期待你们后续有更好表现。也有的选手咬字、发音需要加强……”专业评委李浩然现场点评说。

  李浩然是福建省歌舞剧院的青年男高音演员。当晚的专业评委还有同样来自省歌舞剧院的林良老师,评委组还有来自琅岐经济区和金砂管理区的相关负责人。

  “专业评委现场指导,是琅岐乡村K歌王邀请赛的一大特色。”红蟳公社社长陈虹说,赛事至今已举办四场,它的成功举行离不开专业评委们的支持和指导。“红蟳公社杯”首届乡村K歌王大赛坚持“专业、规范、严谨、公平”原则,邀请了姜勇、孙敏雪、李浩然等20位知名专业导师,他们的加入,提升了赛事评判的公信力和品牌知名度。其中,担任评委会组长的姜勇来自福州市福州语歌曲协会,曾获“八闽之子”荣誉称号。

【责任编辑:马春林】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