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 最新报道

“畲歌大王”有了新单曲 将党史知识融进畲族山歌

2021-04-16 08:57:14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郑瑞洋

 “畲歌大王”有了新单曲 将党史知识融进畲族山歌

  雷建银教大伙唱党史学习教育主题的畲歌。

  福州新闻网4月16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郑瑞洋 通讯员 肖丹 文/摄)“建党今年一百年,农村分土又分田,田土分来自己管,杉树松柏种满山。党的政策真英明,政府关心山哈人……”近日,在罗源县起步镇庭洋坂村,“畲歌大王”雷建银发布了这首新单曲,将党史知识融进了畲族山歌。

  雷建银是省级非遗项目罗源畲族山歌传承人,他7岁学唱畲歌,15岁会唱百首,是罗源有名的“畲歌大王”。

  “我们畲族没有自己的文字,山歌便成了我们记录历史的载体。可现在,有的孩子连畲语都很少讲,更别提唱畲歌了。”雷建银告诉记者,近年来,他一直致力于畲歌传承,并结合移风易俗、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等,创作了许多畲歌。

  如今,他的曲库有了“主打歌”——党史学习教育主题的畲歌。

  为何要创作这个呢?据了解,庭洋坂村既是传统畲族村,也是革命老区村。“1948年,中共连罗宁边区委书记欧阳友心,以庭洋坂畲族村为基点,组建了庭洋坂武工队。”庭洋坂村党支部书记兰世杰说。

  近年来,庭洋坂村立足自身畲族特色,紧抓“畲心向党”的党建示范带,通过穿畲服上党课、唱畲歌传党情等方式,打造畲汉双语课堂。

  为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声”入人心、深入童心,雷建银便通过传授畲歌的方式,让村内的青少年从小了解党的历史及党的政策,做到爱国、爱党、爱乡,也让畲族文化流行起来。

 “畲歌大王”有了新单曲 将党史知识融进畲族山歌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徐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