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 我为群众办实事

晋安政法队伍全方位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

2021-04-15 16:49:13来源:今日晋安

  为民办实事 晋安在行动

  “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是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载体,晋安区各级各部门围绕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切实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不断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和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晋安区政法各单位对标对表不走样,切实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实实在在的为民成果,始终坚持深入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聚焦群众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深入群众为民解难。

  晋安区委政法委

  在职党员进社区

  激发党建新活力

  为搭建基层党支部交流平台,进一步深化在职党员进社区服务活动,丰富党群互动的方式方法,近日,区委政法委党支部与茶园街道站前社区党委签订共建协议书,双方就在职党员进社区服务的共建内容及方向达成共识。

晋安政法队伍全方位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

  签订仪式结束后,挂点联系站前社区的在职党员——区委常委、政法委书记丁振新,走访了铁建大院小区党支部,对支部党员进行了亲切的问候,并为困难党员送上政法委支部全体党员捐款的慰问金。

晋安政法队伍全方位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

  晋安区法院

  一站式线上便民平台

  打通服务最后一公里

  晋安法院独创的微信立案服务,创新“微信立案七步法”新模式,只用一部公务手机连接起了成百上千名有异地立案需求的当事人,立案人员通过与起诉人微信视频,核实身份信息、确认送达地址并在立案后将受理通知书、缴款通知书等材料发送至对方手机,最终将视频过程截图附卷便完成了简单的微信立案,全程不超过五分钟。

晋安政法队伍全方位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

  晋安法院新创“在线调解室”服务,通过微信小程序,为那些身处异地却有调解意愿的当事人提供了莫大的便利,无论何时、何地,只要一部手机便能接入“多元调解”小程序,加入到案件的线上调解中。自今年2月晋安法院在线调解室启用以来,调解员应用远程视频调解案件32件,其中调解成功18件,成功率超过50%。

  晋安区检察院

  围绕痛点难点堵点

  积极回应人民需求

  自检察队伍教育整顿部署开展以来,晋安区检察院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紧紧围绕群众反映强烈的痛点难点堵点,积极回应人民群众的司法需求,立足各部门工作职责,推出一批为民利民惠民便民的实招硬招管用招,进一步加强教育成果转化为工作成效。

晋安政法队伍全方位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

  区检察院陈喆检察长参加福建电视台联合福建省检察院推出的《检察官说法》栏目,围绕福州市检察机关督促监护令机制推广法治宣教。区检察院各内设机构,围绕防范化解相关金融风险、为企业提供一对一法律咨询服务、复核监外执行落实情况、联合职能部门开展公益诉讼、推动建设未成年人综合保护救助机制、规范司法执法监督等多个方面,开展为民服务。

  晋安公安分局

  真做群众“四心人”

  提升整顿出实效

  晋安公安分局将坚持通过“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淬炼知行合一的实干精神,牢牢把握“护航发展、守护平安”的职责使命,把全区教育整顿效果转化到推动公安工作高质量发展上,以更高站位、更宽视野、更大格局谋划推动各项工作,激励全体民警全心全意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解难事、献爱心,以更加和谐的警民关系和优异的工作业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晋安政法队伍全方位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

  通过访民情、听民声、察民意,深入了解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做人民群众“知心人”。帮助群众有效规避风险。时刻将群众所思所想放心上,做工作中的“有心人”。通过开展反恐演练、学雷锋系列活动,得到了群众的高度赞扬,争做群众"贴心人"。全局窗口民警主动放弃午休、周末送证上门案例比比皆是。在这个乍暖还寒的春天,给群众丝丝暖意,做人民群众“暖心人”。

  晋安区司法局

  法援惠民生

  情暖老人心

  晋安区法律援助中心以队伍教育整顿为契机,积极组织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从老年群体最切实的利益出发,不断完善服务机制,为老年人提供人性化、专业化的法律援助服务,切实提升老年人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晋安政法队伍全方位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

  区司法局进一步完善了我区法律援助工作者数据库,法律援助工作者数据库里现有援助工作站工作人员21名,法律援助律师45名,经办法官、检察官44名。法律援助中心与“12348”公共法律服务专线合署办公,实行就近便民服务。同时,依托辖区9个乡镇(街)、检察院、法院、律所、妇联、工会、劳动保障、市场监督、残联、交通事故多元调解中心、高校和计生协等成立的21个法律援助工作站,开展法律援助工作。并与全区9个乡镇(街)法律援助工作站建立了联动机制,开通了“绿色通道”,对农民工和老、弱、病、残等特殊群体实行优先受理、优先指派、优先办理“三优”服务。仅2020年,共受理农民工、残疾人、老年人、妇女儿童四大特殊群体法律援助案件1650件。

【责任编辑:林少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