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映象网评:从“小事”防起,让廉洁成为一种习惯

2021-04-14 17:58:46  来源:映象网
  

  “我以为就是朋友间吃个饭,顺便帮个忙,也没有收受钱财,现在确实后悔……”面对区纪委监委工作人员,四川省成都市郫都区规划与自然资源局安德片区国土所原所长罗某某流下悔恨的泪水。(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廉洁,是对不义之财不动心、对法外之求不动心、对非分之想不动心。廉洁,是一个人的品行和做事的风格,是一种比较确定的思想和行为方式,是一种人生境界和节操。“正人必先正己,律己才能律人”。面对形形色色的诱惑,党员干部必须时刻加强学习,时刻严以律己、警钟长鸣,从“小事”防起,让廉洁成为一种习惯。

  打铁必须自身硬。党员领导干部要自觉加强学习,把加强自身修养作为必修课。要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武装头脑,坚定理想信念、弘扬优良作风、增强廉洁意识,树立正确的世界观、权力观、事业观。只有这样,才能打牢廉洁从政的思想基础。要在廉洁自律上甘当先行者、践行者与推动者,确保本单位、本部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卓有成效地进行。

  党员干部要牢记权力就是责任,严于律己。要处理好四种关系,即处理好自律与他律的关系,保持严谨的生活态度和生活作风;处理好个人利益与国家利益的关系,使个人利益必须在保证和发展社会整体利益的前提下来实现;处理好与亲朋好友的关系,无论是配偶、子女、亲戚、朋友还是下属,都不能给他们留有优越的感觉和幻想的空间,不允许利用自身的影响谋取私利;处理好奉献与索取的关系,真正体现出党员领导干部“平时看出来,关键时站出来,利益前让出来,危难时豁出来”的气魄。同时,持续开展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线索大排查,将整改纠正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纳入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清单。党员干部要带头示范,真正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自觉查摆和纠正自身履职尽责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对照清单履责,扎实推进整改,用好手中的权力。

  党员干部应善于自己给自己立规矩、自己给自己定框框,秉持公心,主持公道。要通过自我控制、自我约束、自我规范,主动接受监督防护。监督既是约束,更是爱护。对党员干部严格要求、严格管理、严格监督,既是对党的事业的高度负责,也是对党员干部的关心爱护。党员干部只有时时处处将自己置于监督之下,把党和人民的监督看作是对自己最大的爱护、最好的保护和最真诚的呵护,培养起闻监督喜、视监督乐的心境,在思想上正确认识监督,在感情上真诚欢迎监督,在行动上主动接受监督,在来自各方面的监督下增强廉洁自律意识、提高廉洁自律能力,才能以廉洁的作风、廉洁的形象和廉洁的品质赢得组织的信赖和群众的拥护。(梁伟)

【责任编辑:徐匆】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