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用了“纯天然”染发剂 福州依伯头脸红肿

医生提醒,染发前最好做个过敏原测试

2021-04-14 11:01:14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陈丹
  

  福州新闻网4月14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陈丹 通讯员 林豪圣)年过六旬,张依伯头发白了不少。前阵子,女儿为他网购了一款“纯天然”染发剂,他使用之后,虽然头发黑了,可脸和头又红又肿!福州市皮肤病防治院的翁立强副主任医师提醒,染发前最好进行过敏原测试。

  张依伯今年62岁,前阵子托女儿在网络上购买了一款染发剂。染发剂上标注“纯天然”。收货后,张依伯便在家中自行染发。没想到,当晚他就感觉异常:头部、面部发红肿胀,还出现水疱,瘙痒难耐。于是,他赶紧到福州市皮肤病防治院就诊。

  翁立强医生判断张依伯的病情是染发引发的急性过敏,立即给予对症处理。张依伯的症状逐渐消退,一周后痊愈出院。

  像张依伯这样的患者,翁医生见过不少。“每周都有一两例,都是染发导致过敏。”翁医生介绍,这类病人中最严重的的情况,就像张依伯这样:过敏处出现水肿、剧烈瘙痒等症状。

  那么染发剂为何引发过敏?据介绍,染发剂成分中有一种叫对苯二胺的化学物质,容易伤害人体皮肤。翁医生提醒,市民在染发前,若有条件,可带上染发剂,到正规医院皮肤科做斑贴试验(过敏原的试验);或者在每次染发前,取少量染发剂涂抹在耳后或手肘内侧,并用透气胶布贴上48小时~72小时进行测试,若测试期间皮肤出现红肿、有烧灼感等异常情况,可选择其他品牌染发剂重新试验,仍有过敏反应应放弃染发。

  此外,染发前不建议洗头,可以在发际、耳朵等部位涂凡士林、乳液以保护皮肤不受伤害。染发后要立即清洗头发,最好洗三次,确保没有染发剂产品残留。

  “还需要提醒的是,并不是所有人都适合染发,特别是孕妇和哺乳期的女性。”翁医生说,接触对苯二胺等成分可能导致胎儿畸形。

【责任编辑:马春林】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