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州高新区:智慧高地 科技之城

2021-04-14 09:44:14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徐文宇

福州高新区:智慧高地 科技之城

福州高新区紫光科技园。

  福州晚报记者 徐文宇 通讯员 洪见文 汪炜娜

  世界上每4个监控摄像机外罩中,就有3个产自富兰光学;中科晶创,世界第二、中国第一的PPLN原料生产商……这些优质企业都来自福州高新区。

  光电产业只是高新区发展的一个缩影。近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福州高新区紧紧围绕高质量发展要求,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速集聚创新创业创造资源,释放创新创业创造动能,为园区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科技支撑。实施数字经济、光电芯片、生物医药、先进制造“四个千亿”产业集群推进计划,形成产业链规模效益。

  2020年,福州高新区获批国家“创新创业特色载体”,成功入围国家“百城百园”行动。

  拥有高新技术企业521家

  当前,福州高新区积极响应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号召,深化“三个福州”建设,主攻“两大园区”,全力打造“数字福州”建设应用示范区、“海上福州”建设创新策源地、“平台福州”建设战略支撑点。数字经济、生物医药和光电三大产业项目建设落地,三大产业营业收入增速均在15%以上,新兴产业集群效应显著。

  高新区坚持把技术研发和自主创新放在核心位置,已引入中科院海西研究院、中国福建光电信息科学与技术创新实验室、国家基因检测技术应用示范中心、力普国家级海洋科研基地、戴姆勒研发中心、福建省微生物研究所等区域创新龙头。

  其中,中科院海西研究院拥有4个国家级和20多个省部级创新平台,取得一系列以光学晶体为代表的具有引领国际领先水平的研究成果。

  目前高新区拥有高新技术企业521家,截至2020年底,发明专利数达2505件。

福州高新区:智慧高地 科技之城

兆元光电等大批高新技术企业落户福州高新区。

  获评多项国家级荣誉

  近期,福州高新区与大学城12所高校签订战略合作协议,会同福建师范大学抓紧推动黄维院士和柔性电子实验室落地;促成建立院士(专家)工作站29个、博士后工作站10个,建成迈新免疫病理试剂、兆元光电微间距LED芯片等省级以上工程(技术)中心40个。2020年,福建光电实验室启动建设,博思、万润等5家企业获评省级新型研发机构。

  目前,高新区已建成中科院大学创新创业学院福州基地等高端众创空间、孵化器21个,集聚创业企业(团队)400多个、青年创客3000多人,迅速孵化全息光存储等高校人才科研成果项目。

  多年来,高新区秉持“发展高科技、实现产业化”火炬宗旨,抢抓福州“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自由贸易试验区”等“多区叠加”机会窗口,高标准推进实施概念性城市规划、产业发展战略规划。先后荣获国家显示器件产业园、国家火炬计划软件产业基地、国家级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国家现代服务业产业化基地、国家级海峡两岸科技产业合作基地、国家863软件专业孵化器基地、国家级文化和科技融合示范基地、国家软件与集成电路人才国际培训基地、国家级专家服务基地等荣誉。

福州高新区:智慧高地 科技之城

中国科学院海西研究所。

  完善科技创新平台

  近期,福州高新区积极推进中科院海西研究院、中国福建光电信息创新实验室等研发平台建设,优化整合现有创新资源,支持社会资本建设和发展新型研发机构,支撑和带动产业技术研发和创业孵化,进一步提升园区科技创新能力和产业技术竞争力。

  截至目前,高新区共拥有国家光电子晶体材料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酶高效表达国家工程实验室等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重点实验室、院士(专家)工作站等创新平台58家。推动依托省级双创示范中心,构建“众创空间-孵化器-加速器-产业园区”全链条科技企业孵化育成体系。目前拥有中国福州留学人员创业园、启迪之星、云泽速创等各级众创空间、孵化器21家。

  为缓解中小科技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根据《福州市科技和金融结合试点工作方案》,高新区设立科技支行信贷风险补偿基金(高新贷),建立针对科技型企业特色贷款业务机制并建立“政府风险补偿金”机制,为“高新贷”业务提供政府风险补偿资金,重点扶持科技型中小企业、科技小巨人领军企业、高新技术企业等企业,截至目前,已授信支持19家企业,授信金额合计10689万元。

  为畅通科研成果展示、咨询、交易等渠道,高新区还引进国家知识产权专利审查协作分中心、福州技术市场、万方数据等公共服务平台,让科研人员的科研成果在这里迅速转化成生产力。

  科技特派员助企发展

  为鼓励和支持科技特派员深入基层开展技术服务,福州高新区于2020年4月出台《福州高新区科技特派员管理办法》《福州高新区科技特派员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共选认区级个人、团队科技特派员各96个、1个;推荐市级个人、团队科技特派员各30个、4个;推荐省级个人、团队科技特派员各16个、3个。

  其中78名科技特派员是来自福州大学、福建农林大学等11所高校的科研人员,他们与福州高新区的78家企业建立科技服务联系。特别是疫情期间,黄莹博士带领科技特派员团队从生鲜食品标准化生产、生鲜食品的迭代升级、生鲜食品保鲜技术革新等方面帮扶福建幕村鲜食品有限公司改进工作,实现日生产能力突破3万盒,为企业带来了可观的经济效益。

  去年以来,福州高新区出台产学研合作扶持政策,打通高校科技成果转化渠道。截至目前,高新区已有96名高校科研人员和1个科研团队,为78家企业解决技术难题。

福州高新区:智慧高地 科技之城

福州高新区海西园创新企业云集。

  创新服务当好“保姆”

  针对高新企业,也有创新的服务。2020年以来,福州高新区在我省率先推行“区域能评”改革,对包括许多光电企业在内的非高能耗企业免除节能审查,提高行政审批效率,减轻企业负担。到目前,已为超过200家企业项目简化审批流程。

  为更好服务企业,高新区还对企业环评、项目审批等环节也主动对接、加速办理,并提前沟通税收奖励等惠企政策。在人才方面,高新区主动撮合企业与高校,帮助校企达成产学研合作的同时,通过多种方式引进技术人才。

  目前高新区借鉴、吸收中关村、武汉东湖、成都高新区等先进地区高新区经验,对企业加大政策扶持力度,制定出台《关于支持科技创新的十条措施》《关于扶持“双创”工作的六条措施》《关于加快培育发展高新技术企业的八条措施》等系列科技政策,积极培育扶持企业创新发展。

【责任编辑:马春林】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