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共建共治新福州 共享平安幸福城 >> 头条聚焦

晋安鼓山镇“四位一体”推动社区治理

“三驾马车”跑起来 小区治理强起来

2021-04-14 09:27:48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朱榕

晋安鼓山镇“四位一体”推动社区治理

小朋友在近邻“微花园”了解植物知识。记者 邹家骅 摄

  福州日报记者 朱榕 通讯员 黄晗微赵炫铭

  爬梯累、停车难、环境差、设施少,这些难题曾经困扰着晋安区鼓山镇东城社区君临东城小区。在鼓山镇党委积极推行的“四位一体”社区治理工作法下,小区建强业委会、小区党支部、物业公司等小区治理的“三驾马车”,和居民“四位一体”共建小区,使得这些问题迎刃而解。

  半年来,“三驾马车”拉来了穿梭的电梯、春花烂漫的小花园、其乐融融的邻里中心,让居民情不自禁感叹小区的美丽和整洁。

  “四位一体” 强化社区治理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为了破解老旧小区支持力度不足的问题,鼓山镇东城社区党总支抓住新业委会组建、选聘新物业公司、成立小区党支部的关键点,引导小区选优配强队伍,完善“三驾马车”,以新模式推动小区治理。

  以前,业委会成员以退休老人为主。2018年,鼓山镇党委和东城社区党总支主动指导业委会换届选举,鼓励由政治素质过硬、具有良好声誉和影响力的年轻业主担纲主力。“年轻的党支部书记徐昱敢想敢干,推动工作更有力度,他成了居民有力的‘代言人’。”东城社区党总支部书记郑建丽说。

  2019年,新成立的业委会通过公开方式选聘新物业公司,在镇党委和社区党总支的支持下,经过多方考察,将满意的新“管家”迎进门。

  2020年,响应鼓山镇党委“党领民治”的号召,小区成立了党支部,积极推动基层治理重心向小区及楼栋延伸,业委会主任、党支部书记徐昱和物业经理等共同组建党支部。依托近邻党建的“粘合剂”,“三驾马车”带动居民协同自治,“四位一体”推动老旧小区提质升级。

  加装电梯 旧小区更便捷

  君临东城小区是没有电梯的老龄化小区,因为费用高、申请繁琐、协调难,也没有可靠的牵头人,加装电梯成了居民可望不可即的梦想。

  小区成立党支部,让居民看到了希望。2020年,社区党总支组织业委会、热心党员、居民代表和物业代表召开意见征集会,由党支部牵头,从倡议、宣传、动员、协商等四个阶段与居民有效沟通,经过多轮讨论,最终形成整体加装方案,共有21个梯位报名。“整体加装方案将整个小区电梯统一打包,不用一个个梯位单独申请,让加装电梯的效率更高了。”党支部书记徐昱介绍。

  年前,第一部电梯投用,整日闷在家的高层老人走出了家门。“天天都要下楼来转转,感觉像住上了新房。”7号楼业主刘阿姨说。

  一砖一瓦 共建“微花园”

  先前,小区9号和16号单元楼间的一片荒地,杂草丛生,满是垃圾。居民向党支部提议共建“微花园”,得到了党支部的大力支持。

  花园建设资金由热心居民自筹,居民动手平整土地,播种、育苗,80多平方米的小花园种下了70余种植物。在这个过程中,有的居民捐出自家花木,有的居民帮忙垒红砖墙,居民们在劳动中增进感情、收获友谊,也扮靓了小区一角。经过一季的耕种,园内已开出五彩缤纷的花朵,给小区带来片片生机。

  小区的架空层常年失修,业委会、物业公司联合将相邻的10号、15号单元楼架空层改造成老人活动场所和儿童游乐园,增设近邻党建室,形成集干群互动、沟通交流、亲子娱乐等功能于一体的邻里中心,通过开展系列党建活动,密切邻里关系,引导居民主动参与小区治理,共享治理成果。

  “现在小区既有颜值又有内涵,住着舒心多了。”小区的变化让居民们喜上眉梢。

  下一步,鼓山镇党委将以君临东城小区为典型,由点及面广泛推行“四位一体”社区治理工作法,把党组织和服务资源下沉到基层治理的最前沿,用到服务居民的关键处,求取共驻共建的最大公约数,实现小区治理水平和群众满意度的双提升。

晋安鼓山镇“四位一体”推动社区治理


【责任编辑:马春林】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