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 福州红色故事

王荷波:不灭的精神烛火

2021-04-14 07:37:35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池远 林奕婷

王荷波:不灭的精神烛火

  王飞(左二)在马尾潮江楼介绍王荷波的事迹。记者 池远 摄

  福州日报记者 林奕婷

  王荷波是中共中央监察委员会首任主席。在福州马尾潮江楼廉政教育基地,王荷波烈士事迹展特别展示了一个铜制的手工烛台。这个看似不起眼的烛台,究竟与王荷波有着怎样的关联?

  王荷波的侄孙王飞介绍:“这是王荷波在南京浦镇机厂工作时亲手制作的烛台,他曾经做过钳工,因此烛台的设计十分精巧,底座、颈部和头部都可拆分,方便携带。”

  由于工作的关系,王荷波经常搭乘轮船和火车,烛台也就跟随王荷波走遍大江南北开展革命工作。如今,烛台成为王荷波遗留下来的唯一随身物件,见证了他走过的革命道路和坚定的革命精神。

  以烛光照亮前进的方向

  1901年,19岁的王荷波为谋生计离开福州。在外奔波的过程中,王荷波深切感受到了无产阶级受到的压迫。受“五四”运动新思潮的影响,他毅然决然地开始了追求革命真理的探索。无论是带领工人和资本家进行斗争,还是兴办工人俱乐部、工人夜校,工作一天回到家后,他都用这个烛台烛光照明,读书看报。在领导工人运动过程中,王荷波获得了工友们的拥护和爱戴,工人们还向他赠送了一块“品重柱石”牌匾。

  1922年王荷波加入中国共产党,成为南京第一位共产党员。进入党组织后,王荷波全身心地投入到革命运动当中。由于出色的工作能力,他在中共“三大”当选为中共中央执行委员会委员,兼任中共中央工委书记,后与李大钊等一同远赴莫斯科参加共产国际“五大”,做关于中国工人运动的报告。

  1926年10月,阔别家乡多年的王荷波带着使命重返家乡。这一次,受中共中央委派回到福州的他肩负两大任务,一是要指导中共福州地委整顿组织,二是要开展闽系北洋海军的统战工作,为北伐军队进入福州做好准备。当时,得知国民革命军已经进入福建境内,驻扎在漳州的北洋军阀张毅部队立即向福州方向撤退,妄图利用福州地势负隅顽抗。至11月下旬,张毅部队陈兵乌龙江南岸。

  情况紧急,策反工作迫在眉睫。1926年11月30日,王荷波在马尾潮江楼召集国民党代表、驻闽海军代表,宣讲国民革命的大好形势,并针对海军中闽系将领占多数的特点,指出只有各方面力量联合起来,阻止从漳州向福州溃退的军阀张毅部队进入福州,才能让家乡免遭兵祸。会议从上午9时一直进行到下午5时,成功争取到驻闽海军加入国民革命军当中。最终,张毅部队在海军与北伐军的夹攻之下,被迫投降。北伐军顺利进入福州。

  丰富的革命经验和坚定的意志让王荷波在1927年4月召开的中共“五大”中当选为中央监察委员会首任主席。同年召开的“八七”会议上,王荷波当选为临时中央政治局委员。随后他临危受命,在复杂的革命形势中出任中共北方局书记,结果遭到叛徒出卖而被捕。

  面对严刑拷打,王荷波誓死不屈,严守党的秘密,直到1927年11月11日夜,在北京安定门外箭楼西边壮烈牺牲。

  以烛台留存不朽的革命信念

  王荷波牺牲前唯一的嘱托,是请求党组织对他的子女加强革命教育,“绝不能走与我相反的道路”。

  王夏荣是王荷波的长子,承父志参加抗战。南京沦陷时,日寇在他的箱子中翻出了一套军装,继而将他残忍杀害。王晓珍和王修竹是王荷波的两个女儿,分别在南京中国银行和北京邮票厂工作,至离休还是普通干部。

  在王荷波的影响下,他的几个弟弟也相继走上革命道路。“对我影响最深的是我的祖父王介山,他是王荷波的三弟,与王荷波有较长的相处时间,在耳濡目染中受到影响。”王飞说。王介山在上世纪50年代任福州市园林处主任兼西湖公园主任,廉洁成为他人对王介山最常用的评价。

  当时的西湖公园对市民来说是游玩胜地,但王介山绝不利用职权为家人牟利。王飞小时候想进西湖公园玩,王介山就从兜里掏出5分钱让他去买门票。

  90多年来,王荷波的几代家人都始终坚定理想信念,勤俭自持、勤勉工作,保持劳动者的本色。这盏伴随王荷波学习工作大半生的烛台,自王荷波牺牲后,从他的遗孀高一德传到了外孙女赵霞手上,后由王飞代表王荷波的家人将烛台在榕展出。

  王荷波的精神如同烛台上永不熄灭的烛火,映照出中国共产党早期领导人忠诚干净担当的革命品质,激励着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勇担重任、砥砺前行。

王荷波:不灭的精神烛火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林少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