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寻找你的名字——一份不断延长的英烈名录

2021-04-13 09:46:50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南昌4月11日电 题:寻找你的名字——一份不断延长的英烈名录

  新华社记者 胡锦武、赖星

  于都河畔,月亮攀上了故乡的屋檐。

  江水起伏光点闪烁,像是一颗颗跳动的归心。

  80多年前,你告别家乡,踏上征途。中央红军8.6万余人的长征队伍,仅剩3万多人。无名烈士,难以计数。

  你的名字,化作散落的红星。

  人们一次次沿着你的足迹,寻找你的名字;人们一遍遍走进历史深处,重温你的故事。

  你的故事,成为一个民族永远的记忆。

  你的精神,铸就一个民族信仰的丰碑。

  你的名字,是散落的红星

  “始生三月而加名”,“男子二十冠而字”。对于中国人而言,名字是一个人人生的开始,也是中华民族生生不息的见证。

  在中央红军长征集结出发地——江西于都,英名墙上16356位烈士的名字依籍贯整齐排列,这些金色的名字在红褐色大理石上熠熠生辉,而据碑文所述:“犹有数以万计之烈士,姓名无考,故有留白,喻其圣洁。”

寻找你的名字——一份不断延长的英烈名录

  一名老红军后代在于都烈士纪念园英名墙上寻找亲人的名字(资料照片)。新华社记者 赖星 摄

  红色,是于都最鲜艳的底色;长征,是于都最动人的记忆。其中,既有国情,也含家思。

  苏区时期全县6.8万余人参加红军,几乎每5人中就有1个参加红军;长征路上,平均每公里就有一名于都籍烈士倒下。

  “然而,在长征途中倒下的一万余名于都籍烈士中,只有少数人的事迹被记载流传,另有6643人北上无音讯,而绝大多数连名字都没留下。”这样的对比,让于都县革命烈士纪念馆馆长黄发斌深感痛心。

寻找你的名字——一份不断延长的英烈名录

  腊子口战役纪念馆工作人员向于都县革命烈士纪念馆馆长黄发斌(右)等人献上哈达(资料照片)。新华社发(于都县革命烈士纪念馆供图)

  英雄走时,虽然无名;英雄走后,不该寂寞。为寻访烈士英名,补全英烈事迹,2019年以来,于都县革命烈士纪念馆寻访工作组队员两次外出寻访,行程超过一万公里。

  一路上,寻找到的每一条线索、核对过的每一组数字、英烈后代的每一次回忆都让他们感受到,越是走进历史深处,越是发觉历史的沉重。

  广西,全州红军长征湘江战役纪念园。他们看到一处开阔的石头阵,每块石头下面都安葬着无名烈士的遗骸,与周围的一草一木、一山一石融为一体。

  贵州,遵义红军烈士陵园。英名墙上镌刻着1338个英烈的名字,“90后”队员蔡铭对照于都籍烈士名录一个一个进行核对,看着这些和自己年纪一般大就牺牲的战士,他的心被狠狠地刺痛了。

  身处广阔无垠的若尔盖大草原,一股浓得化不开的情感湍流而来。黄发斌情不自禁地哼唱起《长征组歌》,“雪皑皑,野茫茫,高原寒,炊断粮。红军都是钢铁汉,千锤百炼不怕难……”

  “对于英烈来说,留不留名或许并不重要。但作为后辈,我们有责任去寻找,这既是对烈士英灵的告慰,也是对家国记忆的延续。”截至目前,黄发斌等人已找到7名散落在外的于都籍英烈,另有280名英烈的相关信息有待进一步核实。

【责任编辑:陈颖】

相关新闻